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阳县咬定“学习”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57 红网

  《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县活动的决定》是前任岳阳县委书记李开龙在任时,岳阳县委于2003年作出的。今年,新任县委书记童康宁更进一步把这个活动引向深入,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活动中寻求新的突破。把创建活动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明确了宣传部的职责,明确了创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把学习内容进一步搞实。县委规定:一是在全县党政机关、党组织开展争创、评选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和学习型干部活动,指定干部党员必读书籍,督促干部加强自学,主要学习政治理论、经济、法律、管理和本职工作有关的知识,根据上述要求编印一本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的干部读本,主要是干部应掌握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以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必备知识,按乡镇,分系统组织干部参加2次考试,组织全县负责干部集中参加2次闭卷考试。二是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整体安排,每季度组织一次大型理论或形势报告会。三是配合市委活动安排,围绕“民本岳阳”开展调研和党委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在全县举办读书比赛、征文比赛、按战线和行业组织小规模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在电视台开辟“读书访谈”专栏、评选“读书之星”、“藏书家”、开展送书下乡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参加。县委、县政府通过互联网公开有关政策和信息,就我县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网上开展讨论,通过远教网络普及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的学习。

  二、把学习制度进一步搞严。今年3月,县委召开了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并把改进学风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规定各机关单位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干部要结合实际与自己的工作要坚持日学一小时,月读二本书,年记三万字(笔记)。县委建立了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体系,把学习时间的充裕程度、形式的灵活程度、内容的全面程度、资料的积累程度、机制的实用程度、效果的明显程度作为衡量和评价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机关单位的指标,每月对机关学习与干部自学进行一次督查,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每月的学习结果存放在县委问责办与考评办,不仅作为考核单位与干部的重要依据,还对学习长期不力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责任追究,现已评选了12个先进集体,通报批评了5个单位,对全县的震动较大。

  三、把学习机制进一步搞活。一是把学习与干部使用结合起来。加大领导考任制的力度。县委要求凡提拔科局长都必须过考试关,否则不予任命。同时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领导职数进行公开招考。推行中层骨干竞聘制和机关单位人员“凡进必考”制,单位空编进人必须实行公开招考。二是把学习与个人利益挂起钩来。一方面,县委和各机关单位都出台了干部职工参加学历培训、资质证书学习和业余自学的激励措施。有的单位还在工作岗位安排时结合了个人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考试杠杆,发挥考试的促学作用。县委对科级正职,战线对单位负责干部,单位对机关干部职工定期组织考试,考试成绩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很多单位还把考试与干部职工的工作岗位、经济待遇和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有些单位把考试成绩作为能否上岗的决定性因素。(稿源:红网)(作者:李君)(编辑:杨国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