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觅省会绿阴(2)拓路移植"删减"城市绿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牛继芬

  体育大街、中山路、裕华路、中华大街……近年来,省会大多数主干道的遮阳大树都经历了拓路移植,可是路宽了,适宜车辆飞速行驶的道路却不再适宜大树生存,移走了大树却返还了小树。所谓“十年树木”,重新种上的小树要长出遮阳蔽日的大树冠至少得要五年的时间,而要等到省会重现“绿色隧道”或许还需几十年的时间。

  拓路移植:遮阳大树换成小树

  以裕华路为代表的省会大部分改建街道都将大树换成了小树,一些双层的行道树改成单层,遮阳面也就由几平方米的大树,甚至是那些遮阳面能达几十平方米的“法梧”,换成了目前遮阳面仅一平方米左右的小树。因此,许多市民反映,路宽了,树阴却没有了。

  拓路前的体育大街,两侧粗大的国槐,马路中心漂亮的绿化带,使它成为省会数得上的“绿色大道”。2003年亲眼目睹了体育大街拓路移树场景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多年来,省会只要修路就要砍树的模式把老百姓砍伤了,当时,体育大街上至少有400多棵树木被移植,大家都很害怕体育大街会变成裕华路的翻版。

  事隔两年之后,在采访中,很多市民把体育大街当时的做法拿出来做样板,而相关部门也表示,体育大街是目前省会垂直绿化比较完美的街道之一,可是,在体育大街附近生活的居民们却有不一样的感受,虽然有超过400棵的树木返回了体育南大街,可是很多是小树代替了大树,往日粗大的槐树不再,同时,原来绿化带中多层次绿化的局面也被仅有的灌木丛代替。

  新路补种:没了大树生存空间

  大树不见了,小树不遮阳,很多酷暑难耐的市民将树阴的消失归结为城市扩建。对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会有些街道在扩建时,有些行道树正好在规划铺设管线上,只好移走。而扩建后,人行道让给了车道,由原来的五六米变成了一两米,还得留上盲道,没有了大树存活的空间,便只能移回一些较小的树木。只顾畅通而忽略人的需求,这是观念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省会扩路后,往往只做到移一还一,保证量。反观绿树成荫的江苏扬州,在扩路移树时最看重移栽树木的质,而不仅仅在量,如果一棵10岁的树被移走,补种树时,就得根据树的年轮来定,如补种一岁的树就得种10棵。

  重现绿阴:至少还要10年

  为什么市里一条路种树总反复折腾呢?家住煤机厂宿舍的张师傅说,中山路中华大街至火车站路段从1995年至今,几易树种,从最初的槐树换成榕树,再换成银杏,又改为法国梧桐,好容易树长大了点能多少遮阳,又换成小树,至今该路段也没多少树阴。

  放眼省会,目前只有青园街、槐北路、槐中路、四中路、友谊大街等尚未拓宽的道路还有树木遮阳。路扩宽了,但行道树总是赶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

  据悉,即使容易成长的法国梧桐成年也需要5年,而要长成能遮雨蔽日的华盖,少则10年,多则要20-30年,而平常见到的枝繁叶茂的法国梧桐都生长近50年。照此计算,至少10年后,省会才可能享受到绿阴,而重现真正的林阴大道则可能还要30年。

  欢迎继续拨打本报热线:8863275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