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我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6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强调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之后,“节约”二字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大媒体上,各地政府也纷纷就此开展了空调温度限低、推广使用双面纸等各项工作。然而快报记者近日的一次调查却显示,竟有47%的受访者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件与己无关的事。建设节约型社会,真的与平常百姓无关吗?创建节约型社会,我能做些什

么?还能做得更好吗?我们身边还有哪些不节约的现角?快报即日起开通热线电话025-84783630,欢迎广大读者来电就此发表意见。读者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何书面倡导意见,也可电邮至wucongling@kuaibao.net。

  我们将择其优秀者刊登推广。【调查】近半人称“节约型社会”与己无关

  在更多人心目中,对“节约型社会”究竟是怎样一种认识?大家在生活细节方面又是否能够时刻注意到践行节约理念呢?快报记者趁双休日进行了一次调查采访,统计结果不容乐观。竟有47%的受访者称,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无关!调查对象:南京市民。其中私营企业主100人,60岁以上老人100人,国家公务员100人,在读中小学生100人,家庭主妇100人。调查方式:街头问卷调查与室内问卷调查。共发放500份问卷,回收493份,有效问卷为490份。调查内容及统计结果

  一、节约理念:

  490份有效问卷显示,共计有36人认为不需要节约。其中有私营企业主9人,老人1人,公务员3人,学生20人,家庭主妇3人。也就是说,学生中不赞同节约理念的比例为最高,占了100份有效问卷的20%,老人的节约意识则最强。

  在“你认为节约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一题中,选择“省钱”的占了40%,选择“缓解能源危机”与“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各占30%,这表明人们对资源危机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4成受访者把“省钱”视为节约的第一目的,也影响了另一道题的回答。即“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在水、电、煤气等与生活其它方面是否不必节约”一题中,选择不必节约的占了37%,另有54%选择仍要坚持节约,还有9%的受访者认为无所谓。

  几乎所有受访者都知道,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这一理念,但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自己也有责任的仅占53%,有47%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政府部门的事情。而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会保持长远效益并令后辈受益的占了总数的60%,另有4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浪费对后人影响不会太大。

  二、生活细节:

  水———调查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能做到生活用水循环使用的(如洗手、洗澡水或洗衣水拿来冲洗马桶之类)仅有34人,仅占受访者总数的7%。

  电———关于“待机能耗”,近年来媒体已经做了不少普及宣传工作。但从受访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仍有高达47%的人认为,只要把家电的开关关了就不再耗电;此外有近40%的家庭晚上关电视机时只用遥控器点一下,而非拔掉插头“完全断电”。其中使用冰箱的家庭中,近94%家庭的冰箱是24小时长开不关。公务员下班时能做到在关掉电器后又关闭电源的,占48%,仅关掉电灯空调电脑等电器的,占了34%,其中有8%表示,每次关电脑只关显示器,不关主机。私营企业主在单位里相对要节约些,100%都会要求职工在离岗时关闭电闸,但有12%表示自己在家里用电时的节约意识还不够。

  食品———家里的剩饭菜如何处理?能坚持总在变质前全部吃掉的约占30%,其中老人为92人。而觉得不新鲜就倒掉的则占了受访者总数的52%;另有4%则常常是存在冰箱,然后忘记吃,等坏掉了再扔掉。有42%的受访者表示,外出就餐时,遇剩菜一般都能打包带回家。

  生活用品———受访者中,约87%表示家中正常使用一次性垃圾袋,另有13%则称通常以购物袋之类塑料袋代替。正常使用一次性纸杯招待客人的占32%。夏天使用手帕擦汗的占34%,其中多为老人与家庭主妇,使用一次性面纸的占66%,孩子、私营企业主与公务员多使用面纸。公务员与私营企业主中,单位用餐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占70%。

  废物回收利用———对于读报率较高的南京人来说,废报纸积聚起来售给专门的收购人员并不难。有92%的受访者表示旧报纸都会卖给小贩,而空饮料瓶就随手扔掉或与垃圾一同扔掉。从调查来看,废旧电池之类不可回收的重污染用品让人有些无奈。约40%的受访者知道不能乱丢,但丢到哪里却成了难题。相当多校园、企业与生活区的垃圾筒都没有“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物”之分。

  三、节能知识

  除了节约水电与生活用品外,建设节约型社会还有哪些方面的工作我们可以做?490份有效问卷上,把节约用水、节约能源、节约原材料、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与推进矿产资源、工业废物的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都完整表述出来的仅有4人。而能答出3项以上的,亦只占总数的42%。【活动】建设节约型社会请您献计

  上述调查显示,在节约意识的深化、日常生活细节中的节约与节能知识的普及宣传上,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同时调查中也暴露出不少值得反思的问题:为何老人的节约意识最强,而学生的节约意识最弱?节约型社会的建设难道真的只是政府的事吗?我们的生活又是否富裕到了可以任意挥霍的地步?说到底,节约是事关每个公民的事。全国13亿人口,如果每人节约一度电,就可以节约5亿多元人民币,可建5000余所希望小学;每人节约一滴水,13亿人就是126吨;每次洗漱时水龙头拧小一些,所节省下的水更是不可估量……反过来,如果大家多浪费一度电、多流失一滴水,也将带来能源的更多损耗、影响到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快报记者吴聪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