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征税毋忘税政宗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7 现代快报

  转让二手房应缴纳个税。国家有关房地产税收政策实施后,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但一些人对房地产涉及的税收政策还不完全了解,对个人二手房交易所得征免个人所得税政策也众说纷纭。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10日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个人转让二手房所得应缴纳个税。(据《现代快报》7月11日)

  我们在讨论房产征税时,不仅要看到这样的税收是否有利于当前经济发展,也要看到

这样的税收征上来后国家将其用到哪里?是否有利于社会公正?

  当前,我们国家为何要打击房地产市场过度的投机,主要原因就是其危害了社会公正,优势者利用其优势炒高了房价,而使弱势者处于不利的地步,因此需要国家利用税收杠杆来维护公正,达到社会的和谐:一则,适当地加大炒房者的成本,抑制其炒作;二则,体现在国家获取优势者缴纳的税收后,能够更好地给弱势者以补贴,使其获得公正。

  但是我们很悲哀地发现税收的抑强作用逐步显现了,但是补弱的作用却效果不明显:很多的下岗职工依然在说“房产价格再下降一半我还是购不起房”。此时我们发现,我们不能再将房地产上的不公正责之于优势者的炒作了:他们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高额的税收。弱势者没有受惠,只能说国家没有很好地将征收到的税用到他们的身上。

  正是因为人的天赋、能力、家庭、教育等方面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差异,我们才需要政府进行二次分配以使整个社会公正和谐。当前对于广大弱势者来说,最希望看到的是政府的二次分配在哪里:我们的廉租房,我们的购房补贴,我们的购房贴息?

  我们静观房产税收,我们在看到政府从强势者口袋中掏钱的时候,我们更关心的是这样的钱能够改变弱势者望房兴叹的命运吗?希望政府有所作为给人以信心。邹云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