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嫌犯已逃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9 现代快报
  伦敦爆炸案嫌犯已逃脱

伦敦爆炸案嫌犯已逃脱(图)
  英国《泰晤士报》7月11日披露,有情报显示,参与伦敦7·7爆炸事件的许多恐怖分子都活着离开了袭击现场。这表明,他们仍有可能对英国发动又一次恐怖袭击。高度戒备:应对更多恐怖袭击

  《泰晤士报》报道称,有证据表明,制造伦敦7·7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活着离开了袭击现场,极有可能仍然在英国境内活动,预谋更多的恐怖袭击。目前英国安全机构、军方和警方已经处于“应对严峻明确威胁”的安全等级,虽然这一等级离国家标准的“最高戒备等级”尚有一级差距,但英国历史上还从未用过“最高戒备等级”,而且目前的戒备等级已经超过了自9·11以来英国任何时候的戒备级别。盘查重点:君王十字车站

  根据该报得到的消息,调查人员目前已经将侦破重点区域集中到了爆炸地点之一的君王十字地铁车站,因为实施其他3起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很可能都是从这一枢纽车站出发的。在西班牙3·11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也是先在一个车站集中,再分散发动袭击的。

  一位英国高级反恐官员对《泰晤士报》说:“袭击者从伦敦城外进入,我们相信他们开始时是一起行动,以保证一路上不会出现任何闪失。随后他们很可能(在车站)分手,登上各自的目标列车。我们需要调查出这些人在袭击前是否也在一起,以及他们是从什么地方拿到炸弹的。”

  虽然在7·7恐怖袭击事件中,地铁系统所遭遇的3起爆炸事件几乎是同一时间发生,但第4起双层巴士爆炸却迟到了整整57分钟。调查人员也注意到了这一反常现象,有人认为,这名恐怖分子很可能执行的是第二轮袭击任务,袭击目标也不是双层巴士,而是杀伤地铁车站外的大量围观人群。最后可能是因为地铁井然有序地关闭,恐怖分子感到不知所措,才在头目的命令下,对双层巴士这一伦敦交通系统的著名标志发动袭击。一场虚惊:希斯罗机场捉放3人

  就在调查人员紧密搜寻恐怖分子可能踪迹的同时,英国警方10日突然在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根据反恐法逮捕了3人,这让媒体兴奋异常,以为7·7恐怖袭击案相关嫌疑犯终于落网,但警方随后就出面表示,这3人和恐怖袭击无关,已在被捕数小时后被无罪释放。

  伦敦警察局高级发言人布利安·帕迪克在10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根据反恐法案在希斯罗机场逮捕了3人,但目前我们还不清楚这3人和恐怖袭击调查工作有任何联系。”法新社表示,这是7·7恐怖袭击发生以来英国警方的首次反恐逮捕行动,3位都是英国人,全都刚从国外返回。警方描绘:是英国人干的

  虽然绝大多数反恐专家相信有一名可能曾在“基地”阿富汗营地接受过训练的炸弹专家参与了伦敦恐怖袭击,但前伦敦警察局长斯蒂文斯10日声称,袭击伦敦的恐怖分子“几乎可以肯定”就是英国人。斯蒂文斯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情报来看,这些袭击者“完全了解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而且“在这个国家里有不少人愿意成为伊斯兰恐怖分子”。

  斯蒂文斯甚至还描绘出了恐怖分子的大致形象:“他们看上去就像是普通的英国人,年轻,衣着光鲜,可能还受过高等教育,能熟练操作电脑。他们会通过因特网来研究炸药、化学品和电子引爆装置。他们也会毫不留情地杀人,并长时间精心准备自己的计划。”陈凡30名恐怖嫌疑犯名单浮出水面

  英国《独立报》披露,英国反恐官员已经确认了一份恐怖袭击嫌疑犯名单,大约30名“基地”分子和同情者榜上有名。《独立报》指出,在这30名嫌疑犯中,涉嫌参与2004年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策划工作的恐怖分子、47岁的叙利亚男子穆斯塔法·赛特马里安姆·纳赛尔最为抢眼。美英情报部门怀疑他是“基地”阿富汗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曾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他,最新情报则显示他可能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纳赛尔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曾在伦敦长期生活,因此对伦敦具体情况相当熟悉。

  至于和他一起参与马德里袭击的两名北非裔手下,也分别以伯吉斯和弗罗斯特的名字获得了两份英国护照。和纳赛尔一样,他们两人在马德里袭击后也都“人间蒸发”。

  丹麦政府方面10日也宣布,该国警方正在追捕纳赛尔的老乡和前副手阿布·拉希德。拉希德曾是纳赛尔在阿富汗训练营中的副手,日前突然从自己在丹麦境内的住所消失。

  除了纳赛尔等人之外,一名涉嫌参与卡萨布兰卡和马德里恐怖袭击的摩洛哥人穆罕默德·格尔博兹也引起了英国调查人员的高度关注。此人曾获得英国国籍,目前可能藏匿在伦敦某处。摩洛哥政府则宣布,他们正在寻找两名参与2003年卡萨布兰卡恐怖袭击案的两名伊斯兰宗教人士,他们曾多次前往伦敦。

  在反恐人员重点调查的这30名恐怖分子嫌疑犯中,甚至还有一名已经在国外落网的英国籍恐怖分子。此人名叫泽尚·海德尔·西迪基,今年25岁,曾在纳赛尔的训练营中学习炸弹制造技术,目前被关押在巴基斯坦的监狱中。调查人员想了解的是,他在入狱之前是否参与了袭击伦敦的阴谋计划。英国情侣

  爆炸声中冲击吉尼斯接吻纪录

  7日,在伦敦发生多起爆炸事件的同时,一对距离爆炸地点仅一公里的一对情侣,不仅没有随人流撤离现场,反而更坚定地相互拥吻,誓把冲击吉尼斯“接吻时间最长”纪录的行动进行到底。

  这对已经相恋三年的情侣,男的名叫吉米·贝尔肖,今年26岁;女的名叫索菲娅·塞韦林,今年23岁。当地时间6日中午11时15分,两人在位于伦敦繁华购物街牛津街上的广场购物中心内开始冲击吉尼斯纪录。

  按照相关规则,两位参与者的嘴唇必须时刻接触。这意味着就算是上厕所方便,他们也必须同行。比赛期间,两人不得坐下或者被他人扶持。进食虽然被许可,但只能由他人通过吸管喂送。贝尔肖和塞韦林恪守规则,直至次日早晨迎来一个意外而且严峻的考验。7日晨,伦敦发生多起爆炸事件,而其中一起就发生在距广场购物中心不足2公里远的塔维斯托克广场。爆炸发生后,事发现场周遭地区的人员紧急疏散,店铺也纷纷关门停业,整个街区顿时陷入一片空寂。

  但贝尔肖和塞韦林却完全无视遭遇爆炸袭击的危险,把接吻行动一直坚持到了7日傍晚6时45分。至此,两人一共吻了31小时30分30秒。

  一旦得到吉尼斯审核委员会的认可,这一傲人成绩将改写31小时的接吻纪录。

  当前的吉尼斯接吻纪录,是由一对德国情侣于今年2月15日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举办的一场“马拉松接吻”比赛中创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