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郁慕明率团默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9 京华时报

  

郁慕明率团默哀

  郁慕明向英烈鞠躬致意。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新党访问团,昨天上午参观了“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下午与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行座谈;晚上又接受了北京市委领导

的会见和宴请。

  ■参观卢沟桥访问团成员神情严肃

  新党大陆访问团昨天先参观了卢沟桥。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郁慕明和随行成员都是一脸的严肃。郁慕明说,当年29路军在卢沟桥打响了第一枪,唤起了全民族抗战的决心,不然谁又知道今天的历史会怎样?今天的青年一代要继承前辈的这种精神。

  ■参观纪念馆“地道战”前驻足十分钟

  随后,郁慕明一行又来到抗战纪念馆参观抗战胜利展。在巨型浮雕“血肉长城”前,郁慕明向抗日英烈敬献了花圈。在郁慕明的率领下,访问团全体成员向抗日英烈默哀,并行三鞠躬礼。

  在参观中,郁慕明始终表情凝重,认真聆听每一句讲解,并不时“点头”呼应。在参观中,郁慕明对“地道战”格外感兴趣,几乎从头到尾观看完幻影成像“地道战”的精华版,足足花费了十多分钟。在“西安事变”展区,当纪念馆特意安排的老讲解员黄超讲到“张学良用过的公文包”和“杨虎城用过的皮带”时,郁慕明也立刻凑过去仔细观看。

  参观结束后,郁慕明发表了感言。他说,新党此行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为台湾光复而牺牲的英烈。企盼所有的中国人,在走过一段长远、崎岖的道路后,共同努力开创民族的光辉未来。

  ■与专家座谈坚决捍卫中华民族尊严

  下午,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学者24人和新党访问团60余人参加了抗战胜利座谈会。

  海研中心顾问王在希发表讲话说,新党访问大陆,显示了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的强烈愿望,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扩大共识。

  郁慕明说,作为中国人,新党将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坚决捍卫民族尊严,决不容许外部势力挑衅、威胁中华民族的利益。

  ■接受刘淇会见希望为北京奥运尽份力

  昨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会见了新党大陆访问团。他说,郁慕明主席此次率团访问大陆,以“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民族之旅”为主题,充分表达了台湾同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态度,非常有意义。

  郁慕明在会见中表示,北京是新党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是所有台湾人的期待,新党希望能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出一份力。

  会见结束后,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饭店宴请了郁慕明访问团一行。

  综合本报记者窦楠 新华社报道

  人民大学准备三礼物

  校长题诗小折扇将作为小礼品赠送

  本报讯(记者肖锋)新党大陆访问团今天将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演讲。人民大学将赠送访问团三件礼物,并给每一名新党来访嘉宾准备了一些小礼品。三件礼物和小礼品分别是:

  ■水晶制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标识:标识牌以水晶为主要材质,内以激光雕刻人大标识,底座正面上部雕刻“人民、人本、人文”。

  ■国画“和合二仙图”:“和合二仙”是中国民间传说之神,有“和谐合好”、“婚姻和合”、“家人和合”等丰富含义,蕴含着中国哲学的核心思想。“和合”还有“回家”之意,象征台湾尽早回归,实现统一。

  ■大型学术丛书《清史编年》:这部为编年体断代史书,全面揭示了清王朝兴起、发展、衰落和覆灭的历史进程。

  ■小礼品———折扇:小礼品将在进场前对每一名来访的成员发放,其中一件是一把折扇。折扇上题写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所作的一首七言诗,诗的名称为《大尖山感怀》。此诗为纪宝成校长2002年1月20日访问台湾时所作,写于台湾垦丁到高雄的途中。全诗为:

  山势昂扬欲问天,中华何日又团圆?

  峡分两岸波涛涌,情系双边血脉连。

  统独相争非小义,交融与共理当然。

  长风万里恒春在,不信群花不亮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