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3 人民网-华东新闻

  7月10日,上海举办的“外来务工子女求知计划暑期大行动”首次进入社区,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让他们和城里孩子

  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

  沈文敏

  每逢暑期,是中小学生的一段快乐日子,他们可以放下书包轻松玩耍。同时,社会和学校也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夏令营、科普和旅游活动等,让他们增长见识又陶冶情操,度过一个健康、有益、安全、快乐的暑假。但这一切,以往似乎只是城里孩子拥有的,对于那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可望不可即的。在近两个月的假期里,这些孩子只能待在家里,或跟父母在外一起干活,过早地承担起生活的艰辛,并失去了本属于每个孩子应有的快乐。

  应该讲,这几年对农民工子女就学,社会各界予以了很大的关心,并付诸实施了各项措施来保障他们与城里孩子一样有一个公平的学习环境。但我们的关注不能仅局限在学校,还要留心他们放假以后在社会上的动向,今后可能还有其他更多的方面要关心。因为他们的父母将其青春贡献给了城市,我们有义务回报这些孩子,最起码也要让他们同城里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这也是眼下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

  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内镜早期胃癌根治术的疗效一样,手术费用却只有前者的15。但由于不敢承担开展新手术带来的风险,这项先进技术在国内无法推广

  先进手术与医患关系

  田泓

  “看病贵”是多年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除了医生和医院受利益驱动开“大处方”,病家以费用高低来衡量医疗质量的思维也是造成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明明是几块钱的药就可以解决病痛,但不少医保病人非要开几十块的进口药才放心。

  先进手术推广不了,其实还反映了不断恶化的医患关系。当医疗责任被作为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一方面加强了医生对病人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使医患关系从互相依赖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对立。少担风险而不是追求最佳疗效,成了医生选择手术方案的第一考虑。

  医疗是面对人的事业,除了法律、技术等因素,医患双方的信任也是医疗过程重要的一环。记得名医顾玉东曾动情地说,自己取得的成就有相当部分是建立在病人的牺牲上。医疗技术要进步,需要病家的宽容;医生要赢得病人的信任,在技术之外还需要“仁心”。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