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月”创新青岛文明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青岛7月11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昨日下午,青岛电视台“市民议事厅”里,笑声、掌声不时响起。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与300多名市民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对话,现场始终洋溢着和谐、民主、务实的气氛。这是青岛市第3个“市民月活动”中,市领导与市民面对面交流的场面之一。

  从2003年开始,青岛每年7月开展“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去年“市民月

”期间,几十万市民踊跃参加,就加快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11297条建议。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成为青岛政治文明建设的一大品牌。“公其心,万善出”———这是2004年“市民月活动”期间,一位青岛普通市民送给杜世成书记一枚方章上镌刻的语言。在青岛,通过历届“市民月活动”,“问情于民、问意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政府决策模式趋于成熟,渠道基本畅通。

  去年,市领导做客由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市民议事厅”,就“共话社情民意、同商发展大计”与500多名市民代表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今年,参加“市民议事厅”的300名代表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产生。去年,市长夏耕还通过青岛新闻网与市民进行网谈,当晚点击率突破8万人次。此外,“市长信箱网络”将5市7区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区长信箱”、“局长信箱”联成网络,成为党政机关了解社情民意、市民参政议政、政府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

  “我很高兴,作为普通市民能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交流。2004年,我提的‘一户一表’等3条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和落实。”青岛市四方区兴隆路社区的市民牟珊蒲说。其实,青岛市早就作出规定,对“市民月活动”中的“每条建议意见都要答复”。仅2004年,青岛市委常委会就先后两次为市民关注程度较高的9个专题和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市民反映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被纳入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一市民提出了将“五四”广场建成青岛“文化客厅”的建议,青岛市建委立即组织专家研究,得出结论:公共场所具备文化氛围很有必要,但在“五四”广场建设中央文化区则不太可行,可以考虑在崂山区建设。一市民提出,“应该在沿海建民俗特色小吃街”,市经贸委等部门实地考察后,与建议者进行了专题座谈。双方达成共识:在一座城市什么位置能自发形成小吃街,有其内在的经济规律。如果政府在海滨寸土寸金之地下令建小吃街,效果未必理想。政府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让青岛现有的小吃街提升档次,扩大影响,做出品牌。青岛市“市民月活动”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有了制度约束,我们的回复率、落实率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据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泽忠介绍,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市民月活动”拓展到青岛的12个区(市),突破了前两届活动主体以市民为主、意见建议主题以城市为主的格局,让广大农民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与城市居民形成互动。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