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兴公园改造:PARK97等将悉数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3 东方早报

  记者昨天从卢湾区公园管理所获悉,经过半年的向社会征集意见、委托设计和多次专家论证,复兴公园文化主题公园概念性规划方案终于尘埃落定,加拿大WAA设计事务所以其“保留原有格局、恢复部分退化风貌、强化法式景观特点”的设计打败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园林设计研究院的方案,力拔头筹。预计今年年内将按照方案完成基本设施的改造,至2007年,整个文化主题公园的改造将全部完成。

  该方案以“保护、恢复、提升”为主,沉床花园、玫瑰园、大草坪以及喷泉和装饰件等都将保持原有的格局。通过加入现代的设计元素,使具有浓郁法式特色的古老园林重新焕发生机。沉床花坛将加强绿化的图案设计,增强石头和花卉的色彩,恢复水景、雕塑和石头雕刻。玫瑰园内将引进新品种,布置多年生植物、花卉等,进行混合种植,恢复水景和石加工品。

  区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主题公园改造将侧重复兴公园周边地区的总体改造,科学会堂将恢复原貌,思南路文化设施和名人故居也将考虑纳入其中,并考虑引进临近“新天地”的时尚概念,整体定位是“绿”、“法”、“文”。

  作为上海最老的公园之一,复兴公园已是96岁高龄,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法式园林。由于饱经沧桑,沉床花坛开始出现积水、玫瑰园的玫瑰品种也日趋单一、各种基础设施都趋于老化。

  “因此,我们将复兴公园的基础设施改造作为整个文化主题公园改造的一期项目,而WAA设计事务所正是以其保留大部分原汁原味的法式风格的基础设施而格外受专家青睐,它将马恩雕像广场和国内唯一的法式立体式花坛———沉床花坛等都保留了下来。”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WAA获得认可的原因还在于,除保留法式风味外,还将法式文化的元素在园内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法式园林特有的中轴线,树木的整体修剪。此外,对儿童乐园、服务设施和周边交通方面都有独到设计。

  接下来复兴公园首先要进行的就是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沉床花坛、玫瑰花园的修整,假山地区、地下管道和夜间灯光照明等工程。

  至于复兴公园的整体改造是否会影响园内钱柜、PARK97等沪上知名娱乐场所的生意,相关负责人称,由于钱柜、PARK97等目前已是沪上地标性的娱乐场所,且为复兴公园集聚了大量人气,既然复兴公园改造主题就是以“文化”为主题,自然更加要保留这些知名的文化元素。

  “由于区政府明确改造后园内的建筑数量不能多于原有建筑数量,因此我们‘只做减法,不作加法’,改造后只基本保留现有的商业形态,不会考虑增加商业场所,更不用说大规模招商。”该负责人说。

  同时,市绿化局还提出今年将改造7个老公园的项目,以基础设施改造为主,首批进行改造的就是复兴、蓬莱和东安公园。

  作者:早报记者 吴洁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