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虞乡村小油坊(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5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上虞乡村小油坊(故事)(组图)
工人将炒好的菜籽放入榨油机。

  20多年前,在浙江上虞,每逢六七月,农家都已完成油菜籽的收割,而分布在各个乡村的榨油坊却到了最忙的时节,纷纷开工榨油,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诱人的油香。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色拉油的风靡,像这样的乡间油坊已经是越来越少了。但乡村油坊用土法榨出的油,似乎保留了更多的泥土气息,仍受不少农民的喜爱。也许是需求决定存在吧,在浙江上虞仍保留着几家小油坊。日前,笔者走进了一家叫通明油厂的乡村榨油坊。

  说是油厂其实只有3个人。老板沈兴苗曾在国有粮食系统的油厂干榨油工作。今年初,他开了这个榨油坊。

  谈起榨油,沈兴苗如数家珍,他说一般榨油分为破籽—炒籽—榨油—滤油—煎油,这其中以炒籽这一关最为重要,炒籽要恰到好处,过生或者过熟都将影响菜油的质量。

  由于沈兴苗的人缘好、价格公道、榨油技术又到家,刚开的油坊,生意还不错,预计今年可以赚2万多元,不过老沈告诉笔者,这一行毕竟已是夕阳产业。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三版)
上虞乡村小油坊(故事)(组图)
榨油可是个力气活。

  炒籽时要不时地将炒锅中的菜籽碾碎翻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