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风过硬 纪律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5 人民网-华东新闻

  “持之以恒抓思想、突出效益抓严打、加大力度反腐败、集中精力抓监督、注重素质抓队伍、围绕民心抓服务。”这是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检察院近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由此,全院各项工作年年有新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3年来,该院先后荣获了17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1人荣立一等功,3人荣立二等功,7人荣立三等功,连续3年被潍坊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和该市政法系统优秀单位。

  抓龙头 强班子

  该院党组紧跟形势发展,紧贴工作实际,抓学习、讲政治,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领导艺术和工作能力。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个人自学制度及学习交流制度,形成了“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切实解决了“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核心问题。

  在检察业务上,该院党组成员都分工明确,各把一面,特别是在“严打”斗争和查处大案、要案、难案时都能做到方案清、案情清、结果清。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党组成员参与检委会审查案件156次,参加法院庭审26次,阅卷232案,吃住在办案点300余天,较好地促进了全院检察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院党组坚持廉洁自律,认真执行法规党纪,在“票子、房子、车子、孩子”这些涉及个人和家庭切身利益的敏感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每年春节过后第一天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党组成员面对全院干警签定廉正建设责任保证书,年终组织干警对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规定民主评议不称职达到20%的党组成员自动辞职。连续3年区委在考察班子时都给予了肯定。

  抓服务 办实事

  为营造全区有利于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法治环境,该院努力倡导“服务化、效果化、人性化、透明化”的执法理念。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布《十条承诺》,切实把为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全区人民群众和到奎文区兴业发展的所有人员都有安全感作为衡量和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原则和标准。

  同时,按照《意见》和《承诺》,认真探索解决“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与立法、执法活动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3年来,通过办案,为铅印厂、海化等15家国有企业28名受到错告、诬告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业务骨干澄清了问题,还以清白。

  按照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防范并举的工作方针,该院成立了6个专题“法律服务团”,广泛实施重要领域系统预防、重大工程专项预防、追查案件同步预防,发案单位个案预防、以案释法警示预防、联系群众社会预防。3年共建立综合治理联系点32个,开展个案预防54件,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健全规章制度136项,提供法律咨询150余次,以案释法教育课72场次。

  抓队伍 建机制

  立足“政治合格、业务精通、道德高尚、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职业目标,奎文区人民检察院把强化干警队伍建设摆在整体建设的首位。

  坚持“抓全员学习,强基本素质”,奎文区检察院不断强化专业技能、强化岗位练兵、强化学历教育,鼓励干警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提高。

  近年来,先后组织干警参加上级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干警50余人次。先后有21名干警受到区级以上领导机关的表彰奖励。

  为了严格奖惩、确保工作考核的规范化,该院制定了《岗位目标千分制考核办法》,形成了科学、系统、规范、可操作性强的的全面考核办法。

  2002年、2004年先后两次在全院开展了中层领导竞争上岗和全员双向选择工作,有17名中层正职、13名中层副职脱颖而出,35名一般干警调换了工作岗位,7名原中层干部落聘下岗,干警调整变动面达55.4%,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竞争环境,激发了干警爱岗敬业的责任心。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