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兖州农村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5 人民网-华东新闻

  6月28日一大早,山东兖州市农业局技术员袁东征骑着摩托车来到了谷村镇安庙村。一进村,就被村民们围住了。村民李春英拉着他来到自己的蔬菜大棚,他蹲在地上就和李春英一起侍弄起苗子来。解决完李春英的问题,他顾不得拍拍身上的泥土,又被其他农户拉走了。

  “袁技术员一个星期要来两三次,我们都盼着他来给我们做指导呢。”李春英说。

  一村一名农技员

  今年,兖州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下企业、下农村、送温暖、送科技、送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进行帮扶。

  安庙村村民袁西顺前几年建了4个蔬菜大棚,但由于不懂技术,经济效益一直上不去。党员袁东征来到安庙村当技术员,袁西顺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打个电话袁东征马上就过来。有了他的技术保障,今年袁西顺把菜园扩大到8亩,建起了8个大棚。他高兴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他的一个大棚一年的纯收入最少5000元,8个大棚一年就可以收入4万多元。今年安庙村的蔬菜大棚比过去增加了30%。

  “帮助农民致富,使我体会到了一个党员的价值。”看着帮扶对象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袁东征也很开心。

  兖州市每个村都有一名像袁东征这样的农业技术员。每个农业技术员联系100多个农户,全市共联系1万多个农户。他们根据各村情况,给每村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增收项目。除了进行技术指导,还帮助村里培养自己的“蔬菜专家”、“养殖专家”、“粮食专家”。

  远程教育联农家

  新兖镇薛家庙村支书李跃鹏一进村委会就打开电脑接收远程教育。村里办起了奶牛场,村民们今天要来收看牛奶加工方面的知识。他说,远程教育网络信息量大,通俗易懂,不光村两委成员爱看,村民们也经常来查找农业知识、致富项目。

  兖州市有395个行政村,今年已全部建成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加上8个镇接收站和一些农民自己联网的微机,共有440个接收站点可供农民接收远程教育。为此,兖州市投资了600多万元,建设接收站,购买电脑、电视机等设备。

  兖州市还选拔了446名农村党员干部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采取集中授课、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等形式,集中对管理员进行培训。并组织在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及涉农部门青年党团员组成志愿者小分队,下乡入村“一助一帮”,使各村的远程教育管理员很快就学会了操作。漕河镇大厂村养蚕的多,村里就组织养蚕户收看栽桑养蚕的节目,预防各种疾病。小孟镇河庄村有几十户黄瓜制种户,村里就通过远程教育收集黄瓜制种方面的知识,并经常组织他们学习,发展无公害黄瓜,增加了收入。

  科技书屋进村

  在大安镇的二十里铺村活动室里,十几个村民们或蹲或坐,手里都捧着书津津有味地读着。“这本书不错,怎么种强筋小麦,说得真明白。”一位村民翻着本《优质小麦品种与种植技术》说。

  二十里铺村是个种粮大村,村里2780多亩的农田大多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建立“农民科技书屋”后,市里免费送来了300多套光盘和近3000册图书,有种植养殖、蔬菜果树病虫害防治等30多个种类。劳作之余,人们都喜爱到书屋坐坐,找找科技致富的新招数。支书刘兴国说:“自从有了‘科技书屋’,村里喝酒打牌的少了,学科技用科技的多了。今年村里科技种粮,每亩麦子比去年至少也要增产50多公斤,每公斤能多卖0.1元钱。”

  为解决农民无钱买书和买书难的问题,兖州市农业局拿出10万元购置了两万多册关于农村种植养殖的科技图书及1000多份光盘,分别送给20个“农民科技书屋”。市委宣传部还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发动各单位党员开展了“我送农民一本书”活动,收集各类图书近20万册,其中不少是农技书籍。在马桥村,村支部书记张德修正在整理市里党员捐赠的2000多册图书。他说:“送钱送物,不如送本好书。从书里学到的知识,能帮咱一辈子。”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