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理妈妈”(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6 人民网-华东新闻

  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玉山县樟村中学高三学生范谋俊得知自己通过了中央美院专业考试的消息后,激动地拿起电话向“妈妈”———钟文花报喜。这个父母在广东务工、多年无人管束的“野孩子”、“淘气包”,在钟妈妈的精心培育下,即将踏进大学的校门。

  像范谋俊一样幸运的还有玉山县其他20多个农村“留守孩子”。虽然,他们得不到父母直接的管教和亲情的滋润,但“妈妈”钟文花把所有的爱都无私地倾注在他们身上,演绎

着人间一个个动人的真情故事。

  给“空巢家庭”的孩子慈母般的关爱

  1991年的一个冬日,钟文花正给小学三年级学生上音乐课,突然发现教室外多了一双求知的眼睛。放学后,钟文花到学校附近打听,得知孩子是隔壁村的徐福强,因母亲离婚改嫁、父亲在外打工,成了没人管的孩子,有一顿没一顿全靠亲戚接济生活,更谈不上上学。傍晚,钟文花悄悄来到徐福强家,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一间茅草棚,外头是厨房,里头是卧室。虽是冬天,床上只有一条黑得看不出本色的破棉絮,灶头凉凉的,徐福强蜷缩在床上已经睡着了。一行热泪不经意间打湿了钟文花的脸颊。她叫醒小福强,亲切地问道:“到老师家去,好吗?”

  从此,小福强白天跟钟文花一起到学校上课,晚上回钟老师家温习功课。一段时间后,懂事的小福强觉得自己成绩进步不快,又看到钟老师这么忙,每年还要替自己花费上千元学费和生活费用,就动了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念头。钟文花发现后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学习要一步一个脚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老师的家就是你的家”。如今,徐福强已受聘在杭州一家装潢公司工作,还被评为公司最佳员工。

  家中最多住过20多个“留守孩子”

  1996年7月,与钟文花家相距10里的南山乡学生刘立华的母亲突然去世,父亲想带她一起外出打工,刘立华哭着要留在家里读书。钟文花便主动收下这个可怜的孩子,包吃、包住、包教学。刘立华在钟文花家一住就是8年,直到高中毕业。在读高中时,刘立华有一段时间迷恋上网,钟文花一次次耐心开导,终于让刘立华幡然醒悟。

  “我来钟老师家之前,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我当时和67岁腿脚不灵便的爷爷一起生活。钟老师知情后和我爷爷商量,把我接到她家里,从7岁一直住到17岁,老师待我比亲闺女还好。”曾在钟老师家住了10年、现在北京多艺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担任广告设计师的刘燕深情地回忆道。

  为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钟老师腾出4间光线好的前屋大房间给他们当卧室和书房,而自己却住在光线昏暗的后屋,还在家中特地为孩子们添置药箱。除辅导学业外,钟老师还不顾自己患有风湿病,坚持为孩子们洗衣、做饭,常常忙到孩子们都熟睡了,她才坐下备课。

  钟文花家最多住过20多个“留守孩子”,钟文花从未收过一分钱。去年春节,刘燕给钟文花买了一件貂皮围巾,钟文花说啥也不收,“你有出息比送什么给我都好。这围巾还是留着你结婚时用吧。”

  “代理妈妈”花去10余万元

  去年,钟文花退休了。在北京工作的3个儿子希望接母亲到北京享享清福。但是,她始终放不下山村的孩子们,去北京的事一推再推。

  10余年漫漫爱心路,钟文花对自己是那么“小气”甚至有些吝啬。家里的房子依然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老宅,里面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和摆设。几十年来,她连一件毛衣也舍不得添置。而作为“代理妈妈”,她对待孩子们又总是那么热情大方,遇到村里哪家孩子上大学缺钱,或者遇上天灾人祸,钟文花会主动把自己省吃俭用下的钱800元、1000元地送到学生家里。迄今,为了“留守孩子”们的吃住和垫付学费,钟文花已经花去10多万元。长年的劳累和节俭,使钟文花落下了风湿痛和低血糖的毛病。

  为了让“代理妈妈”的事业延续下去,年逾花甲的钟文花执著地开始了新的助学征程。她无偿地把6间平房让出来,扶助昔日的同事童友红办起幼儿园,使村里60多个“留守孩子”有了新的学习、生活乐园。而童友红也担当起同村4个“留守孩子”的“代理妈妈”。钟文花的言行也深深感染着她的儿女们,目前,在北京创业的儿子已与高校的11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