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中考有3人得了680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7 时代商报
沈阳中考有3人得了680分(图)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今年沈阳中考课改区共有3人考出了680分的好成绩。他们是沈河区143中学的王佳楠、和平区敬业中学的孙龙昊、铁西区培英中学的曹野。昨日,记者走近这3名考生,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他们各自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体会,希望能对其他同学的学习以及其他家长教育孩子有所启发。

  王佳楠:把学习当做乐事

  “佳楠人缘好,平时和同学相处融洽,是个很活泼很开朗的女孩子。”作为班主任,赵艳娟老师这样评价这位“得意门生”。

  而15岁的王佳楠自己则说,平时没有什么太多爱好,就是喜欢看书、听音乐,尤其是看一些故事性较强的小说、一些世界名著等“闲书”,家里人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王佳楠中考的语文成绩是140分,她说,她语文成绩好,全部得益于多读课外书籍。王佳楠告诉记者,学习的秘诀还是上课注意听讲,跟紧老师的步伐,而非课后天天熬夜、请家教。

  在王佳楠看来,学习是件享受快乐的事情,她认为对每一科都要培养兴趣,不能死记硬背。

  王佳楠的母亲对女儿的成绩很满意:“孩子的学习全凭自觉,我们从来不多管。我们对她的考试成绩也不怎么在乎,所以她考试根本不紧张。我总是和她说,学习是享受快乐,重要在过程。”

  总结教育孩子的经验,王佳楠的母亲说,就是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多从心理上开导她,让她不讨厌学习,让她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过分的“望子成龙”可能会取得反效果。

  曹野:自立坚韧的男孩

  铁西区培英中学的曹野是个性格开朗的男生,他和记者一样,直到晚上才听说自己得了高分,连呼“没想到”,因为他考完试压根就没看答案,不知道自己能考多少分。曹野的班主任幺老师告诉记者,这孩子入学的时候分数并不高,但是3年来学习很努力,能够持之以恒,最后才取得这样的成绩。原来曹野一直担任语文课代表,并且曾任一年班长,工作能力也很强,而且没有耽误学习。

  在曹野的住处,记者看到,他是一个人住,原来他的父母在他上初一时就专门给他在学校旁边租了一套房子住。平时,父母很少过来干涉他的学习,曹野在生活上是个非常自立的孩子,他的房间摆满了各种小说、报刊,还有电子琴、跑步机等。曹野说,平时爱听音乐,爱弹电子琴,他学习从来没有点灯熬油,一过晚上11点肯定休息。

  “我平时英语、物理、化学比较好,所以初三大多数时间都用在别的科目上。为了弥补语文阅读的弱项,我在初三上学期每天坚持做两个课外阅读理解,一段时间后就感觉自己的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作文也是坚持多读范文,没有什么更多的秘诀。”曹野说,老师布置的“错题本”三年来他从不间断,感觉每到期末考试之前拿出一年的错题看看,收获非常大,这个也是贵在坚持。

  孙龙昊:非常较真的男孩

  作为敬业中学孙龙昊的班主任,王玉老师对这个孩子非常了解,她告诉记者,孙龙昊是一个勤学好问的男生,平时就爱“刨根问底”,一次考试错了几道题,一定要找老师问个明白,下回多半就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孙龙昊告诉记者,他平时爱好广泛,游泳、足球、轻音乐、电影音乐他都喜欢,“我觉得学习没有什么太难的,就是一切跟着老师走,上课注意听讲,课下善于总结错误,做到这些就可以了。”16岁的孙龙昊同样把学习看作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他的父母也从来没有干涉过他的学习,“10点之前肯定让孩子睡觉,孩子有个健康身体,有饱满的精神,才能完成繁重的考试学习嘛,决不能让孩子累着。”孙龙昊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就是这样简单明了,从不给孩子添加任何压力。王佳楠中考成绩:

  数学146分,外语145分,理综合149分(物理84分,化学65分),文综合100分(历史与社会60分,思想与政治40分),总分680分。曹野中考成绩:

  语文143分,数学148分,外语140分,理综合150分(物理85分,化学65分),文综合99分(历史与社会60分,思想与政治39分),总分680分。孙龙昊中考成绩:

  语文140分,数学148分,外语144分,理综合148分(物理85分,化学65分),文综合100分,总分680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