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大范围降水就可能发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7 时代商报

  日益频繁的降水过程,使得辽宁河流、水库的水位涨落情况时时牵动着居民的心。那么,今年全省到底有没有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全省防汛工作的重点在哪里?一旦发生洪水灾害,将如何进行抢险救灾工作?下一步,全省将如何迎战主汛期的严峻考验?带着这些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专访了辽宁省水利厅防汛处处长艾义龙和沈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

  严峻:再有大范围降雨将有洪水

  十年一汛。距离1995年沈阳大水,今年恰好是第十个年头。省水利厅防汛处处长艾义龙介绍:根据目前的情况,全省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要较常年多1-2成。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水情已经接近饱和。如果再发生一次大范围降水,土壤已经没有了“吸收”能力,河流、水库将很快形成径流,全省也将因此发生洪水。但这洪水并不一定对居民生活、生产造成影响或者形成灾害。

  可喜:浑河流量下降200立方米/秒

  957立方米/秒!7月10日,在浑河沈阳段出现的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河流流量,确实把沈阳市民吓了一跳。令人可喜的是,截至7月11日8时,浑河沈阳段水势已呈回落趋势,河水流量也已由前一天的957立方米/秒下降到750立方米/秒。艾义龙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上游大伙房水库控制了放水流量,避免因为水流过急淹没下游河滩地,给河床制造压力。

  经过近10年的整治修复,浑河右岸城防堤防洪标准已达到300年一遇,保证流量为6083立方米每秒;左岸城防堤长青桥至浑河桥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保证流量4078立方米每秒。而目前的浑河河水流量一般都保持在700立方米/秒,最大河水流量也没超过1000立方米/秒,离防洪大堤的防洪标准还有很远的“差距”,因此,市民大可放心。

  安心:“大伙房”汛限要下调4米

  对于沈阳市民来说,抚顺大伙房水库平时是水缸,汛期就是水盆。只要保证这个水盆有足够的储水能力不倾覆,那么,下游的沈阳就是相对安全的。

  艾义龙介绍:1995年,大伙房水库经受住了严峻的洪水考验,那是自1888年以来,沈阳发生的最大一次洪水。如今,经过除险加固工程后,大伙房水库的防洪标准已经达到了千年一遇,库容已由原来的21.86亿立方米增加到22.68亿立方米。因此,它的防洪能力应该可以让沈阳市民放心。

  目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正在通过放水,下调大伙房水库的汛期限制水位。根据测算,大伙房水库水位下调1米,就可以增加1亿立方米的库容。艾义龙介绍,今年,大伙房水库的最高水位是129.12米,通过不断放水,7月11日达到126.4米,这也是目前确定的汛期限制水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终目标是把水库的水位控制在122米-123米之间,增大库容,加大对洪水的调控能力。

  迅速:防汛物资最长半天就到

  目前我省已储备总价值约4182万元的必备防汛物资,包括236只橡皮艇、86艘抢险舟、14801件救生衣、653只救生圈、123万条草袋、572万条编织袋等。此外,为了确保抢大险需要,省防汛物资储备中心还准备补充价值300万元的防汛物资。艾义龙告诉记者:目前,全省重点防汛地段的防汛物资已经摆放到位,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需要物资支援,省防汛指挥部门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物资运送到位,最远的距离也不会超过半天时间。

  联动:重大水情1小时一报

  相关部门加强了联动合作,这是我省再次面临洪水威胁时,抵御洪水的优势所在。艾义龙介绍,一般情况下,全省各地水情一天一报。发生10毫米以下的降雨,水情每隔3小时一报,发生10毫米以上的重大降水,水情要每隔1小时一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将根据水情变化,随时对各地抗洪抢险工作做出部署。

  提醒:市民加强防范灾害意识

  同时艾义龙介绍:由于连续干旱,部分干部群众防汛意识淡薄,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可能发生的大洪水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树立防范灾害的意识,了解应对不同灾害的办法。记住:常识,可能挽救您的生命!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