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黄曲霉素速测技术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对无公害食品计划实施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其应用可望扭转相关农产品出口受限状况记者胡其峰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产品黄曲霉素速测新技术及速测仪”历经10年攻关

,日前终于在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获得重大突破,这一新技术的测量精度达到100亿分之一,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黄曲霉素是迄今发现的污染农产品毒性最强的一类生物毒素,能致癌、致畸、致突变,农产品黄曲霉素含量是食品卫生和农产品国际贸易中的必检指标。中国现行的黄曲霉素检测技术落后,特别是缺少适于现场和口岸检测的快速、简便、定量检测技术,已连续多次遭受农产品贸易损失。该项成果的应用可望扭转这一现状,大大促进我国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

  主持这项研究的油料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介绍,这种速测仪运用新型亲和微球速测技术,可以在20分钟内直接打印出样品中的黄曲霉素的具体含量,操作人员不用接触黄曲霉素样品,安全可靠,且检测成本只有现行检测方法的1/10。

  有关专家认为,该成果的问世,对推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实施,保证我国大宗农产品及食用油消费安全,促进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撑,建议尽快推广应用。

  目前,黄曲霉素在大米、玉米、大豆、食用植物油等农产品,甚至油料种子、调味品、发酵品、中药材、酒类等多种加工产品中都曾发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