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七成档案馆向社会公开“红头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长江

  日前在青岛召开的全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现场会上传出消息,我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此项工作自从2001年底由山东推向全国至今,经过各级档案部门的积极努力,截至目前,已有2367个各级国家档案馆向社会公开“红头文件”,占总数的76%,比2004年增长近一倍多,其中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山东、广东、云南达到了

100%,共累计接待利用者100余万人次,提供文件110余万件次,成为档案馆利用工作的新亮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同志6月5日对《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档案部门进一步开展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做出重要批示。王刚同志指出“近年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积极推动已公开的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了各方面好评。实践证明,这项工作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符合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希望各级档案部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把已公开的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做得更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档案馆:从“库房”变成“窗口”

  已公开现行文件,通俗地解释就是可以向社会公开的“红头文件”,内容涉及劳动就业、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房屋拆迁、土地管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经各级党委政府批准,档案部门公开这些文件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档案馆为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青岛,一位曾在粮店工作的张女士,因粮店产权变动被无理解除合同,她到档案馆查阅有关文件后,通过法院追回了8000多元的工资和医疗费。政策通,人心通。通过查阅档案文件,有利于克服群众对某些政策的误解和疑虑,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济南市失业人员孙先生在查阅了有关房屋拆迁的文件后,留下了这样的感叹“感谢政府为百姓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又找到了希望,一个服务型政府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毛福民表示档案馆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的地位渐趋明确,存史资政,鉴往知来,档案馆不能停留在档案资源储存保管的“库房”层面,为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才是档案馆工作的永恒主题,要让档案馆通过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成为一个促进政务公开、更广泛服务大众的平台。

  “红头文件”:从大门走进家门

  努力创建档案服务领域的“群众满意工程”,不能被动地坐等群众上门,为此,各级档案馆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开展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有的档案馆在内部开辟专门阅览室,环境舒适便捷;一些地处党委、政府院内的档案馆,或给阅览者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或直接将文件中心特设在繁华的闹市区,方便大众查阅利用;还有的将现行文件利用中心设在本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或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大厅,为广大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另外,针对有人无法直接到利用中心查阅的情况,还开展了信函查阅委托服务、电话预约的承诺服务等等。

  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一些档案部门还结合“三下乡”活动的开展,把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逐步向社区、农村延伸。如北京昌平区411个现行文件阅览点遍布城乡,并在局馆网站上开辟“三农服务专栏”,使农民在网上就可以查阅到现行文件内容,真正做到了百姓不出家门就能看到“红头文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