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民族主义的恶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启示李世安

  资本主义诞生后,需要建立现代民族国家,通过国家的力量保护资本主义的发展。民族国家的形成,涉及许多问题,如国家的领土范围、组织构成、种族构成等等。在历史上,欧洲一些国家在疆界的勘定、人口和各种资源的划分上始终存在严重的分歧。这些分歧,导致欧洲民族主义的高涨,其结果就是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因此在近代欧洲历史上发生了一

系列的战争。但是这些战争都没有解决欧洲的民族问题,民族矛盾最终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民族主义并没有被遏制。在德国,民族主义发展成为极端民族主义。德国民族主义的核心,是普鲁士精神。普鲁士精神内容广泛,它要求热爱德国历史、热爱德国的田园风光和德国的一切,包括热爱德国的军国主义传统。普鲁士精神还鼓吹日尔曼种族优越论,即日尔曼人优于其他东欧的民族,日尔曼民族有权统治其他民族,特别是有权统治低等的斯拉夫人和东欧人。日尔曼精神是德国的农业社会和封建传统的产物,与英、法等国的人文自由主义传统格格不入。19世纪德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工业化、城市化带来许多的社会问题,两极分化、阶级斗争激烈,人民不满日增。于是许多人渴望回到前工业社会田园般的生活中去。因此,普鲁士精神大行其道,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在欧洲,由于宗教原因,存在反对犹太人的传统。16世纪,犹太人被迫居住在贫民区。到19世纪,由于启蒙主义的影响,特别是法国革命的影响,犹太人在欧洲许多国家获得了法律上的平等地位,获得公民权。一些犹太人利用这种变化进行发展,很快成为企业家、银行家、律师、新闻记者、医生、科学家、学者和演员等。这些富有的犹太人,使许多德国人得了“红眼病”。其实,绝大多数欧洲犹太人都是农民、小贩和工人,都很穷,但是反犹分子只看见“富有的犹太人”,而看不见绝大多数犹太人是穷人这一基本事实。“红眼病”使德国极端民族主义者更加仇视犹太人,犹太人被看成是异教徒、恶棍和阴谋家等。这时德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存在许多社会经济问题。反犹主义者把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社会经济问题都归罪于犹太人,认为应该驱逐、消灭犹太人。德国存在的这种反犹环境,为希特勒和法西斯主义的兴起打下意识形态基础。

  英法俄等国的自私自利的民族政策,使欧洲民族矛盾恶性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奥战败,俄国沙皇政府被推翻,波兰乘机独立,于1918年建立了波兰第二共和国。但独立后的波兰虽然有政府,却没有“边”,不知道自己国家的边界在哪里。波兰要求以1772年波兰第一次被瓜分前的国界作为独立后的国界,以保证波兰成为一个多民族的强大国家。但是英国不愿在欧洲出现一个地域辽阔的强大的波兰,也不愿德国和俄国的土地被减少而导致国家的削弱。英国反对波兰拥有广阔的海岸线,只主张使波兰成为一个弱小的单一的民族国家,成为德国和俄国之间的一个缓冲国。巴黎和会基本采纳了英国的主张,把波兰主要河流维斯瓦河河口的主要港口格但斯克(但泽)变成国际监督下的自由市,既不属于德国,也不属于波兰。而将附近的格丁尼亚作为波兰的出海口,由波兹南省和波莫瑞地区组成“走廊”,使波兰其余地区同波罗的海连接起来。但这样一来就把德国的领土分割成了互不相属的两个部分,引起了德国的强烈不满。而格但斯克在经济上受波兰控制,但是其居民绝大多数是日尔曼人,在政治上受德国的控制。这种不自然的领土结构,成为德波两国不和的历史根源。

  波兰与俄国之间也存在着尖锐的矛盾。波兰与俄国接壤,但是他们之间没有明确边界的划分。在波兰和俄国之间,只有一条阴影般的“边界”。对这条阴影边界,波兰称之为“东部边界”,俄国称之为西部边界,即所谓“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府颁布法令,宣布波兰的独立,但是不允许乌克兰独立。而波兰人民和政府要求恢复对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的权益。双方的斗争激化,导致1920年7月的苏波战争。在这次战争中,苏俄兵败,被迫于1920年10月签订《里加和约》,承认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归属波兰管辖。在东欧出现了一个统一强大的波兰。德国和苏联对此感到非常不安,这导致德、苏在1939年8月23日签订的“德苏互不侵略条约”中对波兰进行秘密瓜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苏联在德国入侵波兰之后,于9月17日出兵波兰,将西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并入自己的版图(闻一:《独立和自由是风——历史上的西乌克兰问题》,《读书》2005年4月,第136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欧洲民族主义发展到顶点。在欧洲人看来,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是相互重叠的词汇。民族主义者认为,对本民族的热爱,就是对国家的热爱。因此爱国主义成为具有相当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民族主义口号,并被统治者利用来进行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欧洲,极端民族主义与沙文主义、排他主义和种族优劣主义等联系在一起,最后发展为法西斯主义。而希特勒正是利用了德意志的极端民族主义,来勾画其称霸世界的蓝图。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写道:“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它的任务是使他们的民族的繁殖和他们的土地的大小,能够有一种自然和适当的比例,而保证种族的生存。”他在1928年又讲到:“德意志民族自从历史地进入世界历史以来,就一直处于空间危机之中。”(吴友法:《希特勒夺权备战之路》,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版第169页)这样,希特勒把德国的极端民族主义与种族主义结合起来,发展成法西斯主义,把世界推向战争,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马克思曾说,资本主义意味着战争。要消灭世界大战,从根本上说,就要消灭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只要资本主义社会存在,民族和民族国家就将存在,民族主义就不会消亡。而民族主义的恶性膨胀,就会引起战争。因此应该深入研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民族主义的发展,正确处理民族、民族国家之间的矛盾,消除极端民族主义的影响,以避免战争的爆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