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论集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西汉时期的社会公正思想

  李振宏在《西汉时期的社会公正思想》(刊于《东岳论丛》2005年第3期)

  一文中指出,西汉时期的公私对立观念更加普遍和鲜明,并由此奠定了社会公正思想的重要基础。汉代的社会公正思想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普及。汉代人社会公正思想的基本内

涵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强调社会公正应考虑社会对象的普遍性,不分亲疏、贵贱、好恶、恩怨,特别是对待普通百姓要做到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强调君主官吏在上位者对于实现社会公正的特殊作用;强调社会公正对法的依赖性,要靠公法来维持社会公正;强调在官吏选举上实现公正的重要性,通过官吏选举的公正来保障社会公正。

  哥伦布第二次远航与旧大陆生物初传美洲

  张箭在《哥伦布第二次远航与旧大陆生物初传美洲》(刊于《历史研究》2005年第3期)

  一文中指出,由于复杂的自然因素,旧大陆与美洲、澳洲新大陆的生物群落大不一样。地理大发现开启了全球大交流,其中包括生物大交流。1493年9月至1496年6月,哥伦布率西班牙船队进行了第二次远航美洲的探险和殖民活动。哥伦布船队和后续补给船队把旧大陆的各种作物、畜禽还有传染病带到了新大陆,欧洲人也移入美洲。旧大陆生物传入对东西半球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唐诗与佛教文化

  刘小平在《唐诗与佛寺》(刊于《寻根》2005年第2期)

  一文中指出,唐代是诗的时代,唐代诗人笔下描绘了一个佛教寺院的多彩世界。雄伟的殿阁寺塔、庄严的佛教仪礼、悠闲自得的香客与游人、热闹非凡的庙会,这一幅幅斑斓的世情画卷,反映了当时佛教的鼎盛以及佛教对社会生活各方面产生的影响,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别具风格的历史场景。

  日据时期台湾同胞的反殖爱国斗争

  赵书刚在《日据时期台湾同胞的反殖爱国斗争》(刊于《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第9卷第1期)

  一文中指出,自古台湾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通过发动甲午战争,逼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占了台湾全岛及其附属的各个岛屿。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同仇敌忾,谴责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揭露清政府的卖国嘴脸。在大陆同胞的声援和支持下,台湾同胞拿起武器抗击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达半个世纪之久。1945年,随着中华民族抗日解放斗争的胜利,台湾地区重新回归中国的版图,台湾同胞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驱逐日本殖民主义者,收复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胜利,并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新时期中国文化发展的几个宏观问题

  杨凤城在《新时期中国文化发展的几个宏观问题研究》(刊于《当代中国史研究》2005年第3期)

  一文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理论与政策经历了从“一体化”的文化建设理论与方针到建设“高扬主旋律”的多样化的文化观念与政策的演进;党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的认识和政策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不但认识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而且把市场经济、知识经济、信息时代与知识分子政策密切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建立在一元化基础上的一体化的文化形态开始解构,并形成了主导文化、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三足鼎立的当代中国文化的基本格局。

  历史岂容虚无

  田居俭在《历史岂容虚无——评史学研究中的若干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刊于《高校理论战线》2005年第6期)

  一文中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历史研究领域有多方面的表现。在中国当代史与中国近代史领域,其表现为否定与丑化革命的历史作用,宣扬改良,鼓吹侵略有功;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则更表现为不顾历史真实,公然篡改中国文明的起源,试图证明“中国文明西来说”。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是唯心史观和主观臆想,要害是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对它的理论与现实危害应当高度重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