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巴关系日渐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印度内政部长帕提尔10日说,尽管发生了针对印度教圣庙的恐怖袭击事件,但印度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走与巴基斯坦和解的道路,印巴和平进程将继续推进,印度将继续与巴基斯坦谈判,同时还将与克什米尔的一些政治领导人开辟对话渠道。

  几年前,当印度国会大厦遭恐怖袭击后,印巴两国关系立即剑拔弩张,上百万大军陈兵边界两侧,甚至以核战争相互威胁。去年,每当在克什米尔或印度出现宗教教派冲突时,两国关系都有激烈反应,相互指责,双方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也随即成了攻击对方的平台。而今年这种现象却没有出现过,尽管两国新闻发言人仍时常对对方的某些举动表示“关切”和不满,但相互攻击的言论越来越少。此次印度西北部地区印度教圣地遭恐怖袭击后,印度不仅没有指责巴基斯坦,反而强调印度将继续印巴和平进程。巴基斯坦也谴责这次恐怖袭击,希望双方继续谈判进程。这说明,印巴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和克什米尔问题上越来越理智,印巴永远不再战已成为两国政治家和两国人民的广泛共识。

  另外,印巴两国的外交关系已经全面正常化,两国间的经济互动正在逐步加深,巴基斯坦已不再坚持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再发展巴印贸易的主张,印度也开始向巴基斯坦提供一些关系到巴制止通货膨胀和国计民生的商品。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公共交通以及其他口岸的陆路和海路贸易也在迅速发展。

  应当说,两国领导人的和平意愿在和平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出生在印度,而印度总理辛格则出生在巴基斯坦,这样的历史巧合无疑为两国领导人的亲密对话创造了机缘。这就不难理解两国首脑为何一再强调要在他们的任期内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虽然在印度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克什米尔问题上两国的原则分歧依旧,对美印两国新近签署的十年防务协定巴方也颇有微词,但印巴双方都避免指名道姓地指责对方,都从推进印巴和平进程大局出发,相对委婉地表达各自的立场。这种理智的做法不仅为国际舆论所称道,也为印巴和平进程稳步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此间观察家分析,如果没有损害两国根本利益的重大突发事件,不论克什米尔和平进程今后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和困难,印巴和解进程都将稳步推进。(本报伊斯兰堡7月1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