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接待站”帮流动党员“找党”(老王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今,有着各种名头的“接待站”甚多,其中有以赢利为目的,也有以公益为宗旨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总之,“接待站”已经多得让人熟视无睹了。不过,记者昨天在南京白下区采访时,却意外得知该区有一个“党员接待站”,让人顿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党员接待站”不仅叫法新,其做法在南京也是首创。那么“党员接待站”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呢?一句话就是:帮助本地区“口袋”党员和流向外地的党员“找党”。白下区委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同志向记者介绍说,白下区辖区内非公经济企业颇多,由于多种原因,有一部分党员的身份捂在了“口袋”里。

  为了让这部分还没有找到“家”的党员尽快“有家可归”,能够及时参与到党组织的活动中来,该区党组织就组织了对非公经济企业员工进行摸底调查,发动地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在员工中进行引导,让“口袋党员”亮出自己的身份,帮助其将党组织的关系转入,或就近就便参加组织活动。目前,已经确定安排37名流入的“口袋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对站在“家门口”的党员悉数积极热情地纳迎,而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党员也得让他们有“归宿”:就是要帮助流出的党员“找党”。据介绍,“党员接待站”目前已经与169名长期在外务工的党员本人和其家人联系或见了面,征求其在何处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如果其欲在所在地参加教育活动,就动员其向所在地党组织报到,并报所属党组织备案。据统计,目前明确参加所在地党组织教育活动的人数有112人。而对于那些长期与党组织无联系的党员,就根据有关信息,利用户籍管理、网上联络、电话沟通等多种手段,设法使他们重新进入党组织的视野。

  采写这条新闻,记者感触颇多。如果搁在平时,很多人对于“党员接待站”的理解,大约仅在这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有效形式之一这个层面上。但是,在当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背景下来看待“党员接待站”,其内涵的先进性和必要性已经远远超过了它的形式表现。如此之言,绝非夸大和溢美,说其体现了先进,是因其为首创,别人也许有此想法,却没有付诸行动。其框架虽然简单,但是成效卓然。依此而言,“党员接待站”就有了借鉴意义。说其必要,是因为不管是“口袋”里的还是远在外地以及暂时失去联系的党员,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个都不能少”,而“党员接待站”一手“接纳”,一手“托扶”,让每个党员都有“家”可归,都不会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这就是让记者采访感触颇多的地方。据悉,该区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手设立“党员接待站”,将丰富其内容和形式,为流动党员提供更多的良好服务,当然,我们希望“党员接待站”不应是个应景之为,应使其成为党员永远的“家”!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