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人为麋鹿“解渴”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姜振军 报道 由于缺水,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保护区的819头麋鹿面临生存危机!本报7月7日报道的《大丰麋鹿“喊渴”》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麋鹿的命运牵动众多读者神经。大家纷纷为麋鹿的生存问题献计献策,部分企业老总也表露出为麋鹿捐款的想法。尽管盐城地区从7月8日以来普降大雨,麋鹿保护区旱情暂缓,但为了彻底改善麋鹿的生存环境,本报决定从今日起,发起“拯救麋鹿”行动。

  “看到《江南时报》有关麋鹿缺水的报道后,我们全家都为麋鹿的生存问题担忧。”盐城市民顾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麋鹿属于全人类的,大家都应该为它的生存出一把力,但主要还要依靠政府出资或者是有实力的大公司的无偿捐助。”他告诉记者,自己9岁的女儿在知道麋鹿缺水“喊渴”后,表示要把平时积聚的零花钱给贡献出来。

  读者除了呼吁政府拨出专款用以解决麋鹿喝水外,也提及另外一些建议。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陈女士表示,“大家可以通过领养的方式来保护麋鹿,就像单位、个人领养认养大熊猫那样。”陈女士说,大熊猫作为“国宝”已经被许多单位和个人领养,受大熊猫的这种保护方式的启发,自己才有收养保护麋鹿的想法。但是陈女士也认为,麋鹿和大熊猫的生活特点、习惯不一样,不适合被领养为宠物,如果要和大熊猫一样被人领养,还要受许多环境条件所限制,领养的办法也会更加复杂和苛刻。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丁玉华副主任欣喜地告诉记者,连续多天的降雨已让保护区的麋鹿暂时摆脱了这次旱灾。提到疏通河道所需要的1200万资金问题,丁玉华副主任说,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资金到位的通知,但是上级部门非常关心,时常打来电话询问麋鹿的饮水问题。“要根本解决麋鹿的饮水难问题,还是要疏通河道,将水引进保护区。”丁副主任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灾情很可能还会出现,但保护区申请的资金不知何时能够到位,要解决资金问题,光靠政府的资助还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应该给予麋鹿更多的关爱。

  另据气象部门分析,7月份雨量占到汛期雨量的50%。同时未来两天内,盐城地区还会出现局部大雨的天气。但是,从7月14日以后,盐城将告别阴雨绵绵的天气,气温还会一路上升,最高气温将达34℃左右,盐城会重新进入真正的夏热天。这对麋鹿的饮水、生存问题是否还是挑战目前仍是未知数。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珍兽,让麋鹿安全地生活在地球上,《江南时报》向全社会发起“拯救麋鹿”的倡议,希望有识之士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来拯救麋鹿,保护、改善它们的生存环境。至记者发稿时,盐城市一些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向记者表示,作为麋鹿故乡的人,自己愿意为麋鹿献上一份爱心。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