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披露伦敦大爆炸策划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警方宣布,伦敦11日恢复运转,城市交通系统大部分将开放,鼓励人们返回首都,返回工作岗位。据《泰晤士报》、《卫报》等英国媒体报道,截至昨日,英国和欧洲情报机构已经基本锁定制造伦敦恐怖大爆炸的元凶,初步掌握了恐怖分子制造伦敦大爆炸的策划细节。英国和欧洲的强力机构随即展开代号为“主题行动”的全球缉拿行动。

  英情报机构认定爆炸主谋

  据报道,目前英国方面锁定了3名主谋。英国情报机构认定的主谋是马德里爆炸事件的元凶、现年47岁、有叙利亚和西班牙双重国籍、眼下不知所踪的穆斯塔法·纳塞尔和今年5月在巴基斯坦落网的英国公民扎什汉·海德尔的一名同伙。

  此外,7月10日晚,苏格兰场和军情五处正式向法国本土警察局提出要求,恳请法国同行能够逮捕并且引渡一名“北非”恐怖分子。该恐怖分子可能是制造伦敦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之一。

  报道称,和有前科的恐怖分子比起来,执行伦敦袭击行动的“炸弹手”却是“干净”的凶手(没有任何前科、不怕死的恐怖分子)———他们可能来自伊拉克,然后在欧洲大陆呆一段时间,在行动前按主谋的指示潜入英国。英国强力机构和情报部门同时认为,制造这次伦敦大爆炸的恐怖分子“人数非常非常少”。

  英国安全部官员7月10晚对最新搜集的数百条情报进行了分析。据悉,这些情报都与伦敦连环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有关。

  袭击者在英潜伏了六个月

  据悉,恐怖分子经过了周密的安排,在袭击发生前,英国情报与反恐怖机构没有截获任何有关恐怖组织要袭击伦敦的蛛丝马迹,甚至连截听机构也没有发现有谁“网聊”要袭击伦敦,同样也没有发现可疑的金融转账。

  据报道,7月10日晚,英国强力机构和情报部门汇报最新的调查与分析进展时认为,袭击者应该是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持假护照陆续从欧洲大陆或者北非潜入伦敦的,并在伦敦主谋的接应下潜伏下来。

  他们在伦敦主谋的带领下对要袭击的目标———地铁进行全方位的熟悉,摸清行车路线,掌握车次时间。因为有伦敦主谋带着,他们很快便熟悉了“业务”。

  英国政府的一名调查官员透露:“从爆炸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来看,恐怖小组肯定是一起出发,然后分头扑向各自目标的。”

  得手后通过海底隧道逃离

  据消息灵通人士向《苏格兰人报》透露,有合法英国身份的北非裔主谋在袭击事件发生后,通过海底隧道逃往法国,估计现在还来不及逃离法国,因此法国警方有望将其在法国境内截住。“如果法国方面全力配合,英国军情五处愿意派出特工协助。”

  另据美联社7月11日报道说,波兰国内安全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对一名巴基斯坦出生的英国人在卢布林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怀疑此人与伦敦恐怖袭击案有关。

  “主题行动”全球缉拿元凶

  在布莱尔严令之下,英国执法情报机构正在展开代号为“主题行动”的全球缉拿行动。据报道,这次行动将由来自世界各国的100名警官组成,他们将对整体局势做出重新调查和评估,然后开始缉凶。《苏格兰人报》透露,由于军情五处的人手不足,来自英国最精锐的特别空勤团的士兵已经换上便装,执行侦查任务。

  为加大防范力度,英国内政大臣很可能将在近期内宣布一揽子最新安全反恐措施:这些措施将包括,要求电话电讯公司在警方需要时,提供用户的电话、电邮通讯内容。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