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耶夫高票当选吉尔吉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拉伊莫夫11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10日举行的吉总统选举中,代行总统职务的吉总理巴基耶夫在已统计的99.52%的选票中获得86.97%的选票,已赢得选举。

  阿布德拉伊莫夫说,根据吉选举法,吉中选委应在投票结束后3日内将选举结果提交吉宪法法院,而后者应当在收到选举结果后的4日内对选举合法性作出裁决,如果裁决选举结

果合法,在此后的30日内,新总统将在议会宣誓就职。

  共有包括巴基耶夫在内的6名总统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人们早就预测,巴基耶夫将轻松胜出。巴基耶夫在大约两个月前就为他的总统宝座上了“保险”。他当时与吉另一位很有政治影响力的人物库洛夫结成竞选搭档。库洛夫曾宣布参加竞选。但为避免国家分裂和尽快结束国内的不稳定局势,他与巴基耶夫于5月中旬达成协议:库洛夫退出竞选,而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后则任命库洛夫为总理。11日,巴基耶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一承诺不会有变化。他还说,政府将大力吸收地方官员进入内阁。

  根据吉选举法,必须有超过50%的选民参加投票,选举结果才能有效。而吉经济以农牧业为主,7月正是农忙季节,加上天气异常炎热,人们对投票率不无担心。吉总统选举10日上午7时左右开始举行,选民们陆续到全国2000多个投票站投票。为了提高投票率,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还特意延长投票时间。投票率最终达到74.6%,保证了大选顺利有效举行。

  吉尔吉斯斯坦允许俄罗斯和美国设有军事基地。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密切注视着这次选举。欧安组织派了300名观察员监督这次选举。巴基耶夫11日下午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吉总统选举顺利完成是人民的胜利。作为新当选的总统,他将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腐败作坚决斗争。

  巴基耶夫说,本次选举标志着吉无政府状态的彻底结束,吉政府决不允许重蹈前不久骚乱的覆辙。他呼吁吉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建设国家。他说,整个总统竞选及投票过程是在平静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的,没有人受到压制,也没有人利用权力强迫选民作出违心的选择。他说,10日的投票情况充分显示吉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巴基耶夫说,吉将对政权机构进行重大改革,进一步深化民主进程,提高政党、非政府组织在解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方面的作用。他表示将努力振兴本国经济,大力支持本国企业发展生产。

  新华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