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上半年储蓄猛增17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南京的老百姓收入大幅增加,让银行储蓄存款“大踏步”前进。到6月末,南京市储蓄存款余额1457亿元,比年初增长174亿元,同比多增加80亿,增长13.6%。而宏观调控对房地产金融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到5月末,南京市房地产业(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开发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建筑业贷款)的贷款余额为670.11亿元,比年初增加40.91亿元,同比少增加23.13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已然减速。

  上半年银行储蓄存款“大踏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诱惑”储蓄离开银行的因素还挺多。首先是国债销售火爆,三期凭证式国债共计24.5亿元的发行计划全部完成。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同样在分流资金。以1—3月为例,各家银行共售出人民币理财48.49亿元,代理发行货币基金66.17亿元,再加上当时发售的国债,三个产品共分流储蓄123.16亿元。

  尽管如此,南京市的储蓄依然增长较快,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是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3元,增长27.4%,增幅比2004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80元,增长1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可支配收入增长“跑赢”了GDP增长和通货膨胀之和,老百姓因此受惠良多。此外,股市低迷,储蓄自然很少往股市里跑;房价走势又不明朗,使较多的购房资金暂留在银行;受货币市场利率下调的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也让部分资金回流银行。

  储蓄量增是老百姓的“无奈之举”。今年2季度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人数比例为38.5%,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只有23%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比上年有所上升。较低的储蓄意愿和利率认可度制约了储蓄存款的增加———目前储蓄存款出现的较快增长,只是市民在投资渠道狭窄背景下的被动选择。

  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房贷开始减速

  到5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27.18亿元,比年初下降了10.16亿元,同比多下降23.76亿元。开发贷款之所以如此负增长,据分析原因有二。首先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全市房地产投资出现高位回落,全市房地产施工规模、新开工规模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企业资金需求相对降低。而银行同时加大了对房地产项目的信贷管理力度,总行又收了部分审批权,并提高贷款准入门槛,限制高档房、别墅建设等项目的贷款投放。

  “和同期相比,6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下降了30%,”南京市一家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说。截至5月末,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32.7亿元,同比少增加10.11亿元。6月份更明显,因为很多市民是抢在“6·1”之前办完贷款手续的。楼市新政执行后,房贷所受影响更大。

  据分析,个人房贷之所以减速缓行,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根据“6·1”楼市新政,高档房要征求4%契税、购房不满2年征收营业税……买不买房?更多的老百姓仍在观望。其次,南京各家银行调整贷款政策,对贷款人要求相应提高,对部分人贷款成数降低、利率取消优惠等,也抑制了房贷的增长。此外,今年3月份房贷利率提高,也打击了一部分市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金融机构累计收回贷款额创5年来新高,其中就有房贷大量提前还款的“功劳”———3月17日央行宣布房贷加息后,银行就迎来了一拨拨的提前还贷大军。据统计,上半年南京市的提前还贷量达4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2亿元。银行人士表示,调息前已办理的房贷,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所以提前还贷大潮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十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