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字之中看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商纣王坏了商代的名誉。人们提到商代,总要想到商纣王,想到商纣王,就好像商代整个全坏。其实,商代也有汤,就是《易·革·彖辞》中所说“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的那个汤,孟子曾力为之辩的。商汤好像很喜欢洗澡,他在他的洗澡盆上刻下铭文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和毛泽东的“不断革命”理论很有些相合。钱钟书先生说:“盖儒家既严树纲常名教,而复曲意回护‘汤武革命’。”儒家崇奉商汤文武周公,毛泽东批儒反孔,商汤《盘铭》那一传统资源,也就不能再用。但汤有《盘铭》,毛泽东有“扫帚不

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易》有“洗心”,毛泽东时代有“狠斗私字一闪念”,总还是一路。

  孔子对商汤弑君不太满意,对洗澡却很支持。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人们都已经知道。曾皙说:“浴乎沂,风乎舞雩。”孔子便说:“吾与点也。”《论语·宪问》:“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由此可见,孔子对洗澡不仅支持,而且很重视。《礼记·儒行》:“儒有澡身而浴德。”这已由外洗向内,和“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曲虽异而工相同。

  古时早已有了洗浴城。《礼记·王制》:“方伯为朝天子,皆有汤沐之邑于天子之县内。”《注》:“给斋戒自洁清之用。”《史记·高祖纪》:“且朕自沛公以诛暴逆,遂有天下,其以沛为朕汤沐邑。”谁掌握了天下,天下就是谁的。书上介绍,汉制,皇帝、诸侯、皇后、公主等皆有汤沐邑,收取赋税以供个人奉养。一个汤沐邑,可比一个洗浴中心要大得多,其中服务项目,应该远非洗澡一项。

  洗澡也要分等级。级高虽然隆重,遮挡也要严实,不太容易看到,且向《仪礼》看洗手。《仪礼·士冠礼》有一段这样写道:“夙兴,设洗直于东荣。南北以堂深。水在洗东。”《注》:“洗,承盥洗者,弃水器也。士用铁。”《疏》:“案《汉礼器制度》,洗之所用,士用铁,大夫用铜,诸侯用白银,天子用黄金也。”据说《仪礼》是孔子作的。《仪礼·士冠礼》另有一段写洗手:“摈者告。主人迎,出门左,西面,再拜。宾答拜。主人揖赞者,与宾揖,先入。每曲揖。至于庙门,揖入。三揖,至于阶,三让。主人升,立于序端,西面。宾西序,东面。赞者盥于洗西,升,立于房中,西面,南上。”洗手尚且如此麻烦,洗澡怕就更不知有多少讲究。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三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