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给爱一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靠着的危险

  你到处寻找

  可以依靠的东西

  我想告诉你

  风靠在墙上

  墙倒了

  水靠在岸边

  岸塌了

  靠着,实在比站着

  更危险

  选自

  《我只在我眼睛里》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广州,夜幕初降。

  在“星语心愿”咖啡屋里,耳畔回旋的是萨克斯演奏的曲子《回家》,朦胧如雾的灯光下,一张小方桌两侧,相对而坐着我和林薇。

  我和林薇都是大学毕业后来到这个城市的。

  林薇美丽脱俗,优雅婉约,气质如兰。五年前,我们同期应聘到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凭着自身不懈的刻苦与努力,如今我们都已成为企业的部门主管,深得老板赏识,两人也在朝夕相处中结下深厚的友情,彼此将对方视为知己。

  然而,由于性格的原因,我俩并没有走到一起,爱的火花始终没有被点燃。

  林薇说:“我就走了,今天完全有可能成为我们最后的晚餐……”或许是想起即将告别曾经笑过、曾经哭过、曾经为之奋斗了五年的城市,她的语调里流露出几分无奈、几分酸涩和几分伤感。

  我说:“噢,怎么这么急,说走就走?”

  “这件事我考虑好久了,你也知道,在北方老家,哥哥有家公司,几年前他就希望我过去帮忙,已经催我好多次了。”

  “难道不能再呆一段时间吗?”我的话语间充满着深深的眷恋。说真的,我多么希望她能留下来,然而,我的心思只有上天才会明白。

  她摇摇头,说:“我已经决定好长时间了,车票也已经买好了,是今天晚上的火车,这一走我或许永远不会再回来……”说这话时,看上去她的喉咙有点哽咽。

  我看着她说:“哦,我想……”

  “想什么?”

  林薇连忙追问,她的眼神里闪现出一丝不易觉察的期盼。

  “没什么……”

  我脸色微微一红,摇摇头,想说的话终究没有说出来。我恨自己无能,在南方呆了这么久,还是性格内敛、谨小慎微,还是这样不中用,我几乎对自己彻底失去了信心。

  奇迹终究没能发生,林薇眼里闪烁的那点星星之火也在瞬间熄灭了。或许这就是命运,人世间有许许多多近在咫尺的东西,看上去触手可及,有时候却仅仅因为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让你无法穿越,无可奈何。

  “晚上几点的火车?”我问。

  “十点钟,我九点半就得动身上车站。”

  “到时候我送你吧,你先提前打点打点东西。”

  “好吧……那我们回去吧,我拾掇拾掇行李。”林薇低声回答,她似乎有点不甘心,但是女孩子天生的自尊和矜持又似乎让她无能为力。

  晚上九点半,我如约来到林薇的宿舍,见她正翻箱倒柜,忙得不亦乐乎,林薇说:“不知怎么搞的,车票找不着了。”

  “是吗,掉得真不是个点儿,偏偏关键时候掉链子,我帮你一起找吧,就是挖地三尺,也得把它找出来,呵呵。”

  于是,我们两个人就这样重新打点已经装好的行囊,结果翻过来翻过去,累得汗流满面,依旧一无所获。

  时间一分一秒默默地溜走,眼看钟表已经指到十点,林薇轻轻一甩秀发,无奈地一摊手,冲我莞尔一笑,尔后洒脱地说:“算了,不要再做无用功了,都这个点啦,即便找到也没有什么用了,干脆明天走吧……”

  我拭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眼睛里闪动着一分意想不到的惊喜。

  “林薇,既然今天不走了,你又没什么事情,干脆一起出去走走吧。”

  林薇说:“好啊。”

  两个人肩并肩缓缓而行,各自想着心事。

  此刻,我感觉心跳得厉害,甚至有点窒息。

  良久,我嗫嚅道:“林薇,有一件事我想好久了,一直不敢和你说……”

  林薇猛然一颤,她或许已经预感到我想说什么,但依旧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嘻嘻一笑:“什么事情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

  “我在想,你、你可不可以为我而留下来?”

  “噢,为什么?除非你有让我留下的足够理由,呵呵。”

  “我……我一直希望你是那个可以与我牵手一生的女孩,这件事我考虑很久了,只是始终没有勇气对你说,因为你在我心目中实在太高雅太完美了,让我自惭形秽,生怕遭到你的拒绝,到头来事与愿违,爱情没有得到,连这么多年的友情也赔进去了。”

  林薇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两行清泪悄然滑落,尔后嘤嘤啜泣。我猝不及防,面红耳赤地说:“对、对不起,原谅我的冒昧。”

  “你实在不懂我的心呐,你不知道,为了这句话,我足足等待了五年啊……”

  说罢,林薇情不自禁地把头埋到我的胸前,任泪水肆意滑过秀美的面庞。

  我想,那一刻她一定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像在山重水复中迷了路,近乎失去信心的时候,却豁然开朗,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我如梦方醒,不由笑自己太傻,傻得一点不解风情。轻抚着林薇长长的秀发,我与心爱的姑娘一起默默地品尝那几乎让人感到眩晕的幸福。

  半年后,新婚之夜。喜气洋溢的新房里,陶醉在幸福中的林薇愈发显得俏丽动人。林薇小鸟依人般贴在我耳边呢喃:“喂,傻瓜,有个秘密我想告诉你。”

  我微微一笑:“什么事情啊,神秘兮兮的,你能有什么秘密?”

  “你还记得半年前我打算回北方老家时买的那张车票吗?”

  “还用问,当然记得。说起来,我们能够走到一起,真的要感谢那张丢失的车票呢,要不然你当晚就不会留下来,早就远走高飞了。嘿嘿,如果那样,今天的新郎官肯定不是我喽。”

  “傻瓜,我想告诉你的是,其实那天车票根本就没有丢,一直装在我的上衣兜内。当时我想了好久好久,我真的不甘心就这样轻易失去一生的钟爱。我就琢磨着再给你一次机会,也算是再给我一次机会,再给爱一次机会,上天真的没有令我失望,我虽然错过了北上的火车,却在这里找到了心的归宿,现在这张车票作为我们爱的见证,我一直好好珍藏着……”

  说罢,林薇用近乎发颤的手拿出那张车票,已是泪眼婆娑。

  我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林薇的一片苦心。两个有情人紧紧地拥在一起,眼中充盈的是幸福的泪水。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三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