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谁制造了“悲剧神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江淮

  据7月11日《新京报》报道,曾被誉为“神童”的东北男孩王思涵,当年以14岁的年龄、572分的超高高考成绩,考入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但入学后成绩每况愈下,今年本应从大学毕业,却因为多门成绩为零分而被学校“责令退学”。

  因为曾经不断地跳级,对诸如地理、政治之类的人文学科,他是那样陌生,以至于大学同学海阔天空地谈论,他都插不上嘴。于是,他只能孤单地沉默。就在这样沉默黯然中,他未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多门零分的成绩,宣告这位悲伤的“神童”成为当代的“仲永”。

  当年的辉煌和荣耀不能改变当下窘迫的现状,于是他只能说:“后悔也没有用了……”目前,王思涵每天都在刻苦复习大学的课程,希望学校能给他一次机会。我想,这个现代版《伤仲永》的悲剧,应该对我们家长、教师产生极大的警醒,莫再制造如此的“悲剧神童”了。

  其实,在一个个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神童”故事背后,都掩藏着可怕的功利教育。这既体现在家长身上,同样也体现在教师身上。都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其实,这些分数,又有多少家长不将其视为一种“脸面”或“功绩”呢?于是,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不论是教师还是学校,一起沦为了“分数的囚徒”,于是,有太多的孩子被训练成考试的机器,一些早早脱颖而出者就成为所谓的“神童”。

  这种状况与现行的应试教育不可分割。那些“神童”之所以能够走进大学,得益的就是教育、考试、招生的“唯分数论”。这些“神童”长期依靠单一的记忆与机械的训练,去对付那些“标准化试题”,说到底,这些“神童”之“神”,只不过是“神”在记忆与技术而已。而当前的考试、招生,就是以分数说话。显然,这离我们素质教育追求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思维存在极大的距离。

  因此,由功利教育和应试教育合力制造出的“神童”,缺乏基本的人文精神滋养,缺少特定的人文关怀。“悲剧神童”事件再次说明,“应试教育”内容的片面性、行为的短期性、目标的功利性,最终只能制造出畸形的人才,没有什么生命力。而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就必须尊重教育客观规律,真正重视人文精神的教育,讲究对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