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阳沟》唱段署名起争议——盲艺人后人代讨著作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 在《朝阳沟》唱段的创作中付出了劳动,但在出版的相关书籍里却没有被署名,盲艺人鲁本修是否被侵犯了著作权?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基笑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已在法院立案。

  据原告鲁琴诉称,父亲鲁本修(盲艺人,1983年因病去世)原为河南省豫剧三团乐队成员,主要负责拉板胡。父亲在业余时间里和单位的专职音乐工作者合作,参加了上百个戏的

唱腔设计工作。1958年3月,河南省文化局指示省豫剧院排练一部豫剧,鲁本修就和其他演员一起边琢磨、边哼唱,排练出了《朝阳沟好地方》、《为改变穷山沟咱各显本领》、《我盼你当一个劳动英雄》、《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咱们说说知心话》、《高兴得我心里没法说》等脍炙人口的《朝阳沟》豫剧唱段。1963年,长春电影厂拍摄《朝阳沟》电影,父亲鲁本修和其他音乐工作者参加了电影音乐改编和创作工作。《朝阳沟》简谱本等很多书都能证明鲁本修是主创人之一。

  今年3月份,鲁琴看到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基笑编著的书《朝阳沟好地方——豫剧唱腔116首解析》,但书中有6个《朝阳沟》的著名唱段没有署鲁本修的名字。鲁琴认为,王基笑的行为严重侵犯了鲁本修的署名权和自己获取报酬的权利。今年7月8日,鲁琴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王基笑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确认自己对上述《朝阳沟》6个选段享有著作权;王基笑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8万元等。

  昨日,记者在电话里采访了远在沈阳老家的王基笑,现年75岁的王基笑接到记者的电话略显吃惊,他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鲁琴之前从没和自己联系过,到目前为止他还未接到法院传票。王称,这本书是他本人和其他两位主创人员共同署名的。鲁本修生前是团里受人尊敬的老艺人,是给演员调弦的师傅,大家在创作方面有不明白的地方经常去请教他,在创作方面鲁本修功不可没,但从“文化大革命”时起,出的相关几本书一直都是他和其他两位作者的署名,那时候一直没人提出什么异议。在《朝阳沟好地方——豫剧唱腔116首解析》这本书中,他也提到了鲁本修对此有很大贡献,只不过延续了以前的做法,还是署的他和另外两人的名字。

  对于该书是否构成侵权这个问题,王基笑在电话里平静地表示,自己还没有仔细思考这个事情,等接到传票再做考虑。

  线索提供相钰今臣

  记者 赵珊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