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爆炸嫌犯已逃脱 至今仍没有明确破案线索英国请求欧美25国协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披露,有情报显示,参与伦敦爆炸事件的许多恐怖分子都活着离开了袭击现场。这表明,他们仍有可能对英国发动再一次恐怖袭击。英国政府为此已经将国家恐怖预警等级调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戒备级别。

  爆炸案发生至今,线索依然寥寥,追捕凶手的工作遇到不小的困难。伦敦警方不得不请求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提供一切可能线索,协助侦破这起二战以来英国遭受的最严重恐怖

袭击事件。

  活着离开现场

  《泰晤士报》报道称,有证据表明,制造伦敦7·7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活着离开了袭击现场,极有可能仍然在英国境内活动,预谋更多的恐怖袭击。目前英国安全机构、军方和警方已经处于“应对严峻明确威胁”的安全等级,虽然这一等级离国家标准的“最高戒备等级”尚有一级差距,但英国历史上还从未用过“最高戒备等级”,而且目前的戒备等级已经超过了自9·11以来英国任何时候的戒备级别。

  确定盘查重点

  根据该报得到的消息,调查人员目前已经将侦破重点区域集中到了爆炸地点之一的君王十字地铁车站,因为实施其他3起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很可能都是从这一枢纽车站出发的。在西班牙3·11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也是先在一个车站集中,再分散发动袭击的。

  机场捉放3人

  就在调查人员认真观看车站数十台监视器所摄录像带的同时,伦敦警察局呼吁乘客能将袭击前后所拍摄的手机图片、录像资料等线索交给警方。此外,警方也开始排查车站周围的街道和停车场,希望能找到恐怖分子可能使用过的汽车。

  就在调查人员紧密搜寻恐怖分子踪迹的同时,英国警方10日突然在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根据反恐法逮捕了3人,这让媒体兴奋异常,以为7·7恐怖袭击案相关嫌疑犯终于落网,但警方随后表示,这3人和恐怖袭击无关,已在被捕数小时后被无罪释放。

  求助欧美盟友

  为尽快找到破案线索,伦敦警察厅和英国对内情报机构“军事情报五处”9日召集来自美国和24个欧洲国家的执法与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在伦敦碰头。

  与会欧洲代表说,英国调查人员对伦敦爆炸案的了解之少让他们感到震惊。因为英国早就和同为英语国家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签订了情报共享协议,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通常可以得到更多的高质量情报。所以,英国的求助呼吁在欧洲盟国看来非同寻常。

  破案线索寥寥与会者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负责调查的英国官员遇到了挫折,因为他们在袭击发生后的48小时内找到的线索很少,也没有发现任何嫌疑人。而这48个小时往往是爆炸事件发生后对侦破案件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到目前为止,与会人员没有提供明确的破案线索,有的只是猜测和假设。”他们(英国警方)首先向我们通报了他们知道和不知道的。”与会的一名欧洲对内情报机构首脑说,”我们被要求解答他们提出的每个问题。明确的信息是,存在许多假设和一些概念,现在没有确凿的证据。”调查人员迄今仍未确定袭击者是来自英国本土组织,还是外国武装组织。本报综合消息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