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河东又河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B B C )报道,3年前,一场反对派示威活动令巴基耶夫引咎辞职,而3年后,另一场反对派示威活动又将他推上了权力的顶峰。在7月11日揭晓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大选中,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获得压倒性胜利,意味着这名默默无闻的电气工程师,终于强势登上了总统宝座。

  巴基耶夫现年56岁,是将前总统阿卡耶夫赶下台的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的幕后首脑之

一。巴基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活动”联盟的领导人,在阿卡耶夫流亡俄罗斯后,他一直担任临时总统。巴基耶夫的支持者大部分来自吉南部,而这里也曾是今年3月份抗议活动的策源地。

  巴基耶夫在此次大选中唯一强劲的政治对手被认为是库洛夫,库洛夫曾担任吉副总统、内务部长、首都比什凯克市市长等要职,曾宣布参加竞选。但为避免国家分裂和尽快结束国内的不稳定局势,他与巴基耶夫于5月中旬达成协议:库洛夫退出竞选,而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后则任命库洛夫为总理。二人强强联手,自然无人能敌。

  巴基耶夫1949年8月1日出生于吉西南部贾拉拉巴德州苏扎卡区马萨丹村(后更名为特耶伊特),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在那里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塔季扬娜·瓦西里耶芙娜,他们有两个儿子,长子马拉特现在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局某处副处长,小儿子马克西姆是位商人。

  巴基耶夫最初是位电气工程师,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后来加入苏联红军。2001年,巴基耶夫开始担任总理职务,但在2002年3月吉西南部阿克瑟区发生警察向反对派示威群众开枪造成5名平民死亡的事件后,巴基耶夫被迫引咎辞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3年后爆发的另一场反对派示威游行将他推上了权力的顶峰,使他轻而易举登上了总统宝座。

  杨孝文任秋凌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