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玻璃引领“时尚”深圳南玻示范效应刮起全国同行“节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杨勇)6年前,当南玻集团在全国率先生产低辐射镀膜玻璃(LOW-E玻璃)时,人们还不知道“LOW-E”为何物。今天,全国已有10家大型玻璃制造商群起“效仿”,“LOW-E”成了建筑装饰行业的抢手货、玻璃制造行业的业绩增长极。南玻“LOW-E”以显著的节能效果,成为这个行业的“风向标”。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市节能专家委员会、南玻集团和建筑装饰行业的专家时得知,目

前全国高档玻璃的年销量约800多万平方米,其中“LOW-E”就有400万平方米,几近一半。在这个领域,南玻占据了30%—40%的市场份额,雄居同行前茅,每年均有四五亿元的稳定收入。

  在现代建筑中,追求大面积采光的玻璃设计已成为潮流。但这与建筑设计的节能性取向产生矛盾。为解决这对矛盾,研发人员用镀膜或中空加工的玻璃取代普通透明玻璃。数年前,这种镀膜或中空玻璃曾经是市场宠儿,南玻也以此为主打拳头产品之一,成为国内最大的镀膜玻璃制造商。然而,镀膜或中空玻璃在降低太阳热辐射的同时,也滤掉了可见光,导致室内采光不佳。

  为破解这一“两难”选题,南玻不断改进技术,又从美国引进特大型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玻璃生产线,形成了年产400万—600万平方米低辐射镀膜玻璃、热反射镀膜玻璃等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是亚洲技术含量最高、设备仪器配置最全、生产规模最大的镀膜玻璃生产基地。

  1997年,南玻正式批量生产低辐射镀膜玻璃“LOW-E”。较之传统的镀膜玻璃,“LOW-E”可在基本不影响可见光透过的情况下,将太阳热辐射拒之户外,且节能效果比一般镀膜玻璃高20%。这样,采光与隔热这“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在“LOW-E”身上实现了。一时间,“LOW-E”成为市场首选,首都机场三期工程、北京电视台、上海华尔登广场、深圳会展中心、世界金融中心、国际商会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纷纷选用。同时,国内有实力的玻璃厂商竞相跟进,节能玻璃逐渐在现代建筑中大行其道。

  检测结果显示,南玻“LOW-E”的传热系数U值稳定保持在1.8的水平,而国家标准为3,表明其隔热性能远远优于国家标准。而其可见光透过率可在30%—80%的范围内,根据不同地区建筑的不同要求而灵活设计。按照国家制订的有关玻璃能耗水平的规划,到2010年,建筑玻璃要在1980年单片白玻的能耗水平基础上节能50%,2020年要节能65%。而目前南玻生产的“LOW-E”,节能水平已高达70%。如果所有建筑玻璃都用“LOW-E”,全国将提前15年实现玻璃节能的中长期规划。

  作者:记者杨勇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