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争时期深圳地区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5月,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以华侨港澳同胞群众抗日武装的面目,从国民革命军中取得番号,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战区第三游击纵队新编游击大队(简称“新编大队”),曾生任大队长。该部主要活动于宝安、惠阳地区。从夏天开始,新编大队在葵涌、盐田、沙头角、横岗一带积极开展游击战争,与日军作战大小30余次,取得很大的胜利。

  5月,中共广东省委为了加强对东江两支人民抗日武装的统一领导,在坪山建立了东江

军事委员会,主席梁鸿钧,书记梁广,隶属中共广东省委领导。

  6月,中共坪山中心区委改组,成立中共坪山区委员会,书记苏伟民,辖石灰陂、羊母嶂、碧岭、坪山、大井、定南等16个党支部,隶属中共惠宝工委领导。

  7月,中共惠宝工委撤销,其原辖坪山、大鹏、龙岗、葵涌、盐田等地党组织划归中共惠阳县委领导。

  8月上旬,第二大队深入宝深公路沿线,摧毁南头大涌桥,不断破坏日军的通讯、交通设施和袭击日军车辆,逼使敌人龟缩于孤立据点。

  9月12日,新编大队一举收复葵涌、沙鱼涌,缴获大批军用物资,这是东江地区抗击日军的第一次大胜利。

  秋,为了把大鹏各地的知识青年、社会青年吸收进来,以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中共大鹏区委组织了一个全区性的青年团体——大鹏青年抗日同志会,会长欧阳珊。

  11月,中共东南特委撤销,原属东南特委的惠阳、宝安、东莞等县党组织,划归东江特委领导。

  11月,第二大队趁敌兵力空虚,包围宝安县城南头,迫使守城日军于11月30日晚撤出南头,经蛇口由海上逃离。

  12月1日,第二大队收复南头,这是抗战时期广东首次解放县城的胜利。(未完待续)

  作者: 深圳市史志办公室毛剑峰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