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蓉蓉:复排《沙家浜》我们压力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王蓉蓉:复排《沙家浜》我们压力大(图)
记者陈向阳

  王蓉蓉198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班,后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为师。她继承了“张派”艺术华美柔婉、刚健清新的演唱风格,嗓音宽亮、甜润,扮相俊美,表演细腻稳重。记者打通王蓉蓉的电话时,她正在看他们彩排《沙家浜》时的录像,她说,她要好好地挑挑彩排时的毛病,再把这个戏加工提高一下,把演员们最精彩的表演献给河南的观众。

  记者:对于《沙家浜》这样一个现代京剧的经典剧目,你们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复排这出戏的?

  王蓉蓉:一方面是以前我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的几次直播,我演“授计”一场中的阿庆嫂,观众反响很不错。另一方面是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沙家浜》这个戏正好是以抗日战争为主题的,复排这个戏很有纪念意义。所以今年5月份我们就开始《沙家浜》的复排工作了。

  记者:复排后的《沙家浜》和“样板戏”时代的《沙家浜》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王蓉蓉:我们是按照京剧电影《沙家浜》复排这个戏的。在复排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是学习,从剧本到表演都力求和“原版”《沙家浜》一样。因为“样板戏”时代的《沙家浜》在艺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了,它的一句念白、一句唱腔,演员的一举一动,都是经过很多艺术家打磨过的。但是不同的演员有不同的特点,有不同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还要把“原版”和演员的自身条件结合起来,发挥每个演员的优势,让表演更加有感情、有表现力。我们感到压力很大。所以演员们在排练的时候都很认真,对自己严格要求,每次排练后都有提高。

  记者:您在塑造阿庆嫂这个人物的时候是怎样去理解和把握的呢?

  王蓉蓉:电影中阿庆嫂的表演我看过很多遍了,这个人物对我很有挑战性。我首先也是学以前的艺术家的表演,同时发挥我在唱腔上的优势,让自己的演唱和表演更加适应现代观众的欣赏要求。(上图为王蓉蓉在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剧照)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