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谭孝曾:《沙家浜》里故事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谭孝曾:《沙家浜》里故事多(组图)
谭孝曾:《沙家浜》里故事多(组图)
  7月28日晚,《大河报》创刊十周年“红色经典周”的第二台大戏——北京京剧院一团演出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将在河南人民会堂隆重上演。“样板戏”《沙家浜》中郭建光的扮演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的儿子,京剧“谭派”老生艺术的第六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谭孝曾将在第二场“转移”中饰演郭建光,重现其父的绝妙唱腔和精彩表演。京剧大师张君秋的弟子、国家一级演员王蓉蓉将在剧中饰演阿庆嫂。昨天,记者分别电话采访了工作繁忙的谭孝曾和王蓉蓉。

  谭孝曾(左图)1968年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毕业后得到了祖父谭富英和父亲谭元寿的亲传。他的嗓音高亢洪亮,台风潇洒,文武兼备,颇具谭派神韵。这一段时间,他不仅要参加北京京剧院的演出活动,还担任了电影《定军山》的戏曲顾问和民俗顾问,忙得不亦乐乎。

  故事一

  毛主席亲自改戏名

  记者:现代京剧《沙家浜》从1964年第一次公演至今,经历了40多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成为一个经典京剧剧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戏当初的创作情况吗?

  谭孝曾:《沙家浜》这出戏是北京京剧团(北京京剧院的前身——编者注)于1964年根据沪剧《芦荡火种》改编的。最初是以阿庆嫂英勇机智保护新四军伤病员为中心展开情节的,剧名也不叫《沙家浜》,先是叫《地下联络员》,后来又改成了《芦荡火种》。

  毛主席看了京剧《芦荡火种》后说,要突出新四军战士的英雄形象,突出武装斗争,地下党只是一个辅助,枪杆子里出政权嘛,要解放沙家浜还得正面打进去,后来郭建光就变成了一号人物。毛主席还说,芦荡里都是水,革命火种怎么能燎原呢?毛主席亲自给改了个名,叫《沙家浜》。

  故事二

  ”样板戏”啥都是”样板”

  记者:提到现代京剧《沙家浜》,就不能不提到您的父亲、在剧中扮演郭建光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您能给我们讲一下当时您父亲演出《沙家浜》的一些情况吗?

  谭孝曾:《沙家浜》这个戏是集体创作的,从导演到演员、乐队等等,集中了全国的京剧人才和艺术力量。当时演“样板戏”的演员衣食住行都由政府“包”了,住在“样板团”,吃“样板饭”,穿的是发的“样板服”。原先是我父亲演郭建光,赵燕侠演阿庆嫂,王梦云演沙奶奶,周和桐演胡传魁,马长礼演刁德一。最后阿庆嫂改由洪雪飞饰演,沙奶奶改由万一英饰演。

  京剧本来是有很多流派的,但当时在“样板戏”中是不讲流派的,这就给演员的表演提供了创新的空间。不过实际上在《沙家浜》中还是有流派的痕迹的,但其中的“流派”是为人物服务的。比如我父亲,按流派说是“谭派”老生,“谭派”唱腔的特点是高亢洪亮,而郭建光这个英雄形象也需要用高亢洪亮的唱腔来表现他的革命气概,这样二者就统一起来了。

  记者:您父亲可以说是随着《沙家浜》这出戏被更多的观众所认识的,他演唱的“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那一天同志们把话拉”等精彩唱段很多人都能哼上几句。这样一出非常受广大观众欢迎的好戏,为什么他后来就不再演了呢?

  谭孝曾:从1964年到1976年,我父亲演了十几年的郭建光。1971年,《沙家浜》还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了电影。当时为了突出一号人物,郭建光的唱腔音域都非常高,爆发力也非常强。拍电影的时候我父亲就已经44岁了,后来年纪大了,就感觉唱的时候有点力不从心了。另外,他也想多演一些“谭派”的传统戏,所以后来就不再演《沙家浜》了。

  故事三

  “刁德一”娶了“阿庆嫂”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间开始演《沙家浜》中郭建光这一角色的?

  谭孝曾:我在上世纪60年代上戏校的时候就开始演郭建光了。我觉得我和《沙家浜》非常有缘分,除了我和我父亲都演过很多次其中的郭建光外,我和我爱人阎桂祥也是通过《沙家浜》这出戏走到一起的。那是1967年,当时我们都在北京戏校,有一次电视上播了我们演的交响乐《沙家浜》,我演刁德一,阎桂祥演阿庆嫂,正好我祖父看到了,他当时就说:“演阿庆嫂这姑娘不错,要是能做我孙媳妇就好了。”后来就有同学领着阎桂祥到我家玩,慢慢地我们俩的关系就越来越近了。

  记者:您现在演的郭建光和您父亲演的郭建光在表演和唱腔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据我所知,您的父亲是一个对艺术要求非常严格的艺术家,您在演郭建光的过程中有没有得到您父亲的指导?

  谭孝曾:我基本上是按我父亲当年的表演来演的。不过现在的表演减去了一些比较机械的东西,让表演和唱腔柔和了一点。我演郭建光我父亲基本上没有指导过,但他挺支持我演现代戏的。因为他切实地体会到通过演现代戏提高了自己塑造人物的艺术能力,对他演“谭派”的传统戏也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陈向阳

  《大河报》创刊十周年“红色经典周”演出活动咨询电话:0371-65853137、65853105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