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侨胞的“集体家书”(我与海外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以来,我一直是它的忠实读者。它是我在海外工作的指路明灯,又是我和广大侨胞建立深厚情谊的纽带。在海外版创刊20周年之际,感谢祖国的亲人和报社同仁,日夜辛勤劳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美好的精神食粮。

  我出生在华侨世家,太太的祖父在1915年就被“卖猪仔”到了美国,挨尽艰辛和欺辱,经过数十年奋斗,节衣缩食积蓄些钱回国成家立业,又把儿子带到美国谋生,一代一代繁

衍下来,现在已是第五代了,共有数百亲属在美谋生。海外侨胞不管走到哪里,祖国永远都是他们的根。我们这些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一直是把《人民日报海外版》当作自己的“集体家书”。

  从20世纪50年代初期起,我就从事新闻工作,后来到省委省政府工作也一直没有搁笔,继续为中央报刊写稿。1987年移民美国西雅图后,就在当地华文报纸工作,现在是美国西雅图《西城时报》总编辑。在海外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给《人民日报海外版》写稿,也有不少稿件曾在海外版刊登。

  海外版是我向广大侨胞和美国朋友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取之不尽的资料来源。我工作的《西城时报》是周刊,以宣传中华文化为己任。每期30页以上,是免费赠送给华人侨胞和美国朋友的中文报纸,办报经费全靠广告费收入维持,来稿是不付稿费的。报纸有数十个专栏,其中有“今日神州”、“艺海神游”、“医药养生”、“饮食世界”、“奇事珍闻”、“学中文”等等,以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及各个领域变化为主,很受侨胞的欢迎。而这一份报纸,每期需要资料很多。我们除了发动海内外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稿件外,每年也回国内去采访,各级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各种资料。有许多国内重大事件报道,特别是一些海外侨胞特别需要了解的政策性强的事件,就会从海外版适当的摘编一些,介绍给侨胞,这样既准确又不会误导。如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在侨胞中反响很大,我们便从海外版全文转载了《反分裂国家法》和有关文章,侨胞反应很好,说是“及时雨”。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是海外侨胞特别是台胞关心的大事,本报除了及时宣传有关行程外,特别从海外版中摘编了胡锦涛总书记接见连、宋的消息以及提出的主张,并针对侨胞的思想,又转载了海外版“望海楼”专栏的《春风不嫁秋风误》、《登高望远顺应民意》等文章,给侨胞极大鼓舞,他们都说这回祖国和平统一大有希望了。

  目前海外中文报纸除《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等大报外,多数中文报纸是周报,主要是免费为当地侨胞服务,在资金上、人力上、设备上困难不少。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带个头,允许海外当地中文报纸转载有关文章,或通过网络向海外中文报纸提供资料,以利于各家中文媒体广泛地向海外侨胞和外国朋友介绍中国情况,帮助他们认识和了解中国。这会使海外版更好地发挥出海外侨胞“集体家书”的作用,在海外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

  谢谢海外版给我这个机会,说说海外中文报刊人员的心声。祝海外版办得更好,更好地为海外侨胞、华人服务。

  (作者为美国西雅图《西城时报》总编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