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程半小时快乐无极限——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侧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车程半小时快乐无极限——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侧记(组图)
车程半小时快乐无极限——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侧记(组图)
车程半小时快乐无极限——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侧记(组图)
车程半小时快乐无极限——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侧记(组图)
车程半小时快乐无极限——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侧记(组图)
  旅游时代,黄金周个个火爆,但是黄金周一年只有三次,剩下的大把周末时间,我们怎么玩?

  悄然间,家门口出现了许多适合近郊旅游的好去处。但有的市民情愿跋山涉水不远千里到郑州市以外甚至河南省以外的景点旅游,却不愿驱车半小时到家门口的度假村感受休闲。这边厢,市民们到处打听市外省外有没有适合周末出游的景区景点;那边厢,市内休闲度假村寂寞深闺,不为广大市民所知。

  前不久,郑州市惠济区政府为部分农家小院挂上了“农家乐示范点”的牌子,希望在这一近郊游品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能够发家致富。如何让城市人了解近郊游、喜欢上近郊游,成为目前旅游界热衷讨论的问题。7月5日,本报与郑州市惠济区旅游局联合举办了郑州“近郊游”专家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省内外旅游专家纷纷为郑州近郊游出谋划策,以期让数百万郑州市民在工作闲暇之余,找到可以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郑州市旅游局副局长何宏波:打造郑州近郊游品牌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旅

  游业在我国开始分化。从传统意义的旅游,到各种形式的旅游,概念更加广泛,其内容也更偏向休闲、度假和康体。近郊游的学名叫“环城旅游休憩带”,顾名思义,城市居民的出游形式日渐向休闲度假式过渡。

  2004年郑州近郊游可谓异军突起:2004年丰乐农庄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金鹭鸵鸟园共接待游客71.8万人次、世纪欢乐园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郑州海洋馆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今年五一黄金周,郑州市民到周边城市和近郊旅游的人数占到出游总人数的60%,旅游专家预测,这个数字会随着自驾车和人们出游方式的改变而增加。

  放眼郑州周边,最近郑州市惠济区刚刚为几处农家旅游景点挂上了“农家乐示范点”的牌子,接下来还将有“渔家乐”等待着游人的光临。这些小型的休闲度假场所,距离市区很近,一般驱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原来这些农家小院只是零星几家,由于很受市民欢迎,目前已形成规模发展。

  当然,由于我省近郊游起步较晚,目前许多近郊的休闲度假场所,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如许多市民听说过某一近郊游园区,却不知道路怎么走。这里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标志问题,可以在道路上设置明显的标志牌,让市民不用费力就能找到目的地。也有一些景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如进行照明工程,让市民不仅可以在双休日去休闲,也可以在下班之后、夜间找到一处放松的场所。此举可扩大近郊游的范畴,即下班后也可以有地方去放松心情。

  目前郑州市近郊景点景区所要做的是:精心经营,打造品牌,让更多的市民认可其服务质量。

  河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戴松成:让近郊游成为市民的健康银行

  现代人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如果能在城市近郊为其打造一个健康银行,让人每周或半个月去为健康充值,缺什么补什么不是挺好吗?

  黄河给人的印象是热烈奔放,但是我一直想找一处代表黄河温柔浪漫的地方。我从黄河源头找到黄河入海口,终于在郑州找到了。清澈的湖水,茂盛庞大的绿地,各种适合普通市民的游乐项目……而且,距离我们生活、工作的家那么近,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公交十分便利。

  常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有七大抱怨:第一,喝的水不干净。第二,空气充满污染。第三,食品不“绿”,农药超标令人担心。第四,垃圾围城。第五,夏天热浪滚滚。第六,心理压力太大。第七,散步没有好环境。近郊游推崇的是亲近自然,这里的水质清澈,空气新鲜,食物都是自耕自种的,不存在农药超标问题,而绿树成荫的度假村内清爽宜人。近郊游的特点就是能 够弥补市民的生活遗憾,如果这些近郊游景区能把服务搞好,是不愁没有人来的。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近郊游亟待提高服务质量

  近郊游经过发展,就会转变成郊野休闲,朝九晚五一族无论是周末还是下班时间,都可以找一个喜欢的地方放松身心。这些近郊的休闲度假场所要真正地吸引市民,还需从细节打动游人。比如,有的农家装饰得既像城市家庭,又像农村家庭,不伦不类,应该突出乡村的野性美,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审美欲望。而度假村内的石板路,有的过于光滑,与农村的氛围很不搭调,行人走上去也不够安全。还有的农家在饮食卫生上不够注意,应该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饮食氛围。郑州目前还很少有人愿意在农家小院或度假村住上一夜,这就是近郊游需要改变的。人们忙了一周,很希望有一个静谧的所在,好好睡上一觉,调整身心。近郊游场所应该多动脑子,让客人留下住宿,真正体会到休闲的意义。

  这些近郊游农家小院通常是不被市民所知道的,存在一个产品与市场如何对接的问题。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比方说当地负责人可带领工作小组到城市人口密集之处如公园、广场发放宣传材料,让市民不用费劲就能找到这些近在咫尺的游乐场所。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规划系主任龚绍方:把民俗文化做成近郊游的亮点

  相对来说,观光旅游重游率很小,也就是说河南人去一次西藏、海南,可能一年内或更长时间,不会专门为观光再去一次。而休闲旅游,即到城市周边景区景点休闲度假,因为便利,可能一周或一月就要去一次,其重游率是很高的,能达到35%。

  既然休闲旅游市场潜力如此巨大,就要开发适合市民欣赏口味的景点景区。比如城市居民可能对农家的民俗文化感兴趣,不妨把此点做精做透,让民俗文化原汁原味又不失格调。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单远慕:近郊游应以方便市民为本

  郑州周边的度假村风景很秀美,这一“黄河游憩带”正在蓬勃发展。如今私家车和城市旅游公交车发展很快,市民到这些景点景区旅游也比较方便。郑州周边的很多景点景区都有直通的公交车,但也有一些景点离公交车站还很远,这就让没车的市民感觉很不方便,应该考虑如何方便市民。而为了调动骑车旅游的市民的积极性,景点景区可以适当给这些市民回报,比如赠送自产水果蔬菜等,这种服务方式温馨亲切,无形中拉近了景区景点和游客之间的距离。

  河南财经学院旅游系规划研究所所长苟自钧:近郊游要体现生态,突出个性

  郑州这些近郊游景点景区都是以生态旅游为亮点。向市民推出“生态”二字时,要切实遵从生态旅游的真正内涵。人们在生态旅游中所做的,应是保护生态而不是消耗生态。

  市民到近郊的度假村去旅游休闲,也希望带回家一些生态产品,如小磨油、无公害水果或市场上少见的杂粮等,如果近郊游能满足市民这些要求,将会有很好的市场。

  郑州市近郊的几家度假村,都有比较鲜明的特色,但也有不少度假村有雷同、相似之处。应该多开发属于自己的特色,让市民到每处游玩,体验到的都是不同感受。比如康体游,以骑马、垂钓、泥浴为主;娱乐游,以各种玩法为主;观光游,以美丽的风光为主;度假游,以长时间内适合居住为主……只有开发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更多的“铁杆儿”游客,不致陷入千篇一律中去。

  同济大学风景旅游系博士吴承照:宣传与包装是近郊游当务之急

  旅游是提高城市品位的载体,满足人们审美和休闲的需要,很多城市现在兴建了主题公园、高雅的度假村,这些主题鲜明的休闲场所,正是市民们所需要的。郑州的近郊游旅游项目非常丰富,而且距离黄河很近,风景如画,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旅游资源。一个城市的功能是否完善,品位是否高雅,与该城市的旅游资源有很大关系。应该再赋予这些近郊游景点一些不同的价值,让其具备发展的可持续性,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虽然郑州市的近郊游已经被部分市民所了解,但给人的总体感觉还是宣传力度不够。对于近郊游各景区景点来说,需要理清观念,做好经营和管理。

  郑州市惠济区委员会副书记刘国勤:近郊游造福一方百姓黄河流经郑州30公里,惠济区就占了27公里。惠济区发展近郊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目前惠济区的近郊游景点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在近郊游项目上先行了一步。一些条件不错的农家小院,每逢周末就迎来很多市民,大家在这里品尝纯正的农家饭,欣赏清新的农家风光,感觉很舒服。这些农家小院发展很快,依靠近郊游获益匪浅,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为让市民们在农家小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前几天,惠济区政府为部分农家小院挂上了“农家乐示范点”的牌子。这是政府首次在郑州市为农家乐挂牌监督,既可以让市民们放心地在这些示范点休闲度假,又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加快致富步伐。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