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生育文化图“出世”我市多种形式纪念第16个世界人口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李舒瑜通讯员和晓峰)昨天是第16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确定为“平等”,针对近年来我国女性艾滋病人比例的大幅上升,我国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连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针对这个主题开始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中华生育文化演绎图落成

  作为我市庆祝世界人口日的重头戏,我国第一幅铜铸生育文化大型壁画——中华生育文化演绎图前天在龙岗区横岗公园落成。这幅金光闪闪的铜铸壁画,生动地再现了中华生育文化源远流长的变迁过程。国家、及省市10多名生育文化专家参加了落成仪式。

  中华生育文化演绎图长28米,宽2.5米,以15吨铜铸造而成,总投资180万元,从构思、设计到落成历时两年多。该演绎图用形象图画的形式展现每个时代人们的生育观念和生育文化,再现了中华生育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壁画从左至右由原始生育文化,奴隶制社会的生育文化,封建社会下的生育文化和新型婚育时期文化构成。

  免费发放安全套预防艾滋

  昨天上午,我市计生、卫生、妇联、宣传等部门集体收看了2005年中国纪念世界人口日电视电话会。会上发布的消息透露,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已从最初的8:1上升到目前的2:1,关注妇女,抗击艾滋,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会后,我市六区计生干部走上街头,开展计生知识有奖问答,现场宣传咨询、免费发放安全套及计划生育主题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妇女健康,共同抗击艾滋病。

  4年培养1600青春健康主持人

  如何更好地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给居民传播防治艾滋病知识?2001年起,我市启动了一种全新的计生宣传模式,一改“我说你听”灌输式宣传教育模式,而是采取主持人与听众共同参与聊天的方式,共同讨论性知识、性保健、怀孕生育、性疾病预防等常识,引导青年朋友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婚前性行为,掌握必要的避孕知识,以保护青春,保护健康。4年多来,我市共举办青春健康项目主持人培训班65场,培养青春健康主持人1600多人,他们走进工厂,社区,面对面为25万居民开展服务,间接受教育者上百万人。

  经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市人口计生局统计的数字显示,打工青年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达97.5%。

  昨天是“世界人口日”。福田区园岭街道办在辖区内设点,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咨询活动。宣传人员向市民派发《预防艾滋病》等宣传资料,并进行了妇女和儿童生育保健咨询活动。本报记者许光明通讯员陈喜才刘福元摄

  昨日,福田街道办计生科联合福华、福田等社区居委会及市中医院、华强集团在福虹路举行了“世界人口日”文艺汇演和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共为辖区居民赠送200份宣传礼品、3000份计生知识小册子、600盒避孕药具,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图为文艺汇演现场。本报通讯员黄科摄

  作者:记者李舒瑜通讯员和晓峰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