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工湿地营造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期话题回放】:据悉,我国西部地区某市正在建造总面积达14.8万平方米的湿地,平整河滩、种植芦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河道内裸露的河床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芦苇丛生、水鸟翔集的美丽景象,成为市民的一个好去处。该市这种人工建造湿地的做法符合自然发展规律吗?您认为人工湿地有益于生态平衡吗?

  【李蕾】(河南郑州):从“夸父逐日”、“大禹治水”到“青藏铁路”、“南水北调”

工程,都反映了人类改造恶劣自然环境的勇气。有史可鉴,我国西部为改善环境,人工建造湿地有何不可?

  【彭志刚】(河南灵宝):人工湿地生态方式可治理城市污水。就是将污水有控制地投配到土壤植物微生物复合生态系统中,并使土壤经常处于饱和状态。污水在沿一定方向流动的过程中,在耐湿植物和土壤相互作用下,得到充分净化。

  【郑洪】(河南周口):建造人工湿地,不同于其他政绩工程,其生态价值、旅游价值、经济价值都相当可观。就好像植树造林,这也是人改变自然面貌的一个创造,不但惠及现在,也将造福子孙,功莫大焉!

  【吴纪领】(河南郑州):人工建造湿地是非常有胆魄的一大善举。生态环境恶化,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眼下,我们富有了,认识自然的能力也提高了,确实到了反哺自然、修复自然、再造秀美山川的时候了。

  【刘秋玲】(河南郑州):人工建造湿地,应三思而行。改造自然,应顺势而为,不能逆自然规律而动。设计开工之前,不但要征求市民

  意见,更要请各方面的专家论证,否则,很可能又是个“圆明园防渗工程”。

  【王秋冬】(河南平顶山):有的地方试图通过人工的方式构造生态平衡,实践证明这不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生态平衡造不出来,不要一厢情愿,自欺欺人。

  【董刚】(湖北黄石):在西部地区进行湿地建造,如果水源能够得到保证,并且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这应该是可行的。

  【谢焕权】(广西南宁):人工湿地同天然湿地一样,具备许多生态功能。云南省玉溪市自2001年就开始实施人工湿地治污工程,至今仍在不断扩大范围。其实,人工湿地在西方国家早已开始建造,从养猪场到水公司都构建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取得良好效果。

  【夏青文】(北京):现在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的城市规划和水利工程设计开始回归近自然状态。比如把原来河两岸的水泥打碎,重新恢复为泥地,日本甚至把本来拉直的河道再让它恢复成蛇形,河道的一转一弯,水流缓急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生物。克隆自然的同时,更要尊重自然规律。【杨贵星】(河南郑州):如果要建造湿地,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降雨充沛,二是有很好的水源。如果没有水源,且年降水量非常少,却要建造什么湿地,到后来不仅劳民伤财,搞不好又会多出来一个污染源。

  【艾民】(河南确山):人造湿地也许是一个旅游好去处,但绝非大自然。建造人工湿地,就像退耕还林一样,应当说是有益于生态平衡的建设性举措。只是,千万别像一些城市盲目建设人工草坪等人为景观一样,付出昂贵代价,却得不偿失。

  【焦云逸】(河南辉县):要注意科学地规划,不能让湿地建设成为半拉子工程。水源要有保证,植物选种要因地制宜,要定期测试水质状况,为人工湿地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张之俭】(湖南浏阳):建造大型湿地关键是种什么和怎么种。关键是要借助自然的力量,减少河滩上人为的破坏。

  【王寒】(河南郑州):建造人工湿地后,裸露的河床被茂密的植被覆盖,当洪水来临的时候,湿地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

  下期话题预告

  【事件】:因为遗产过于璀璨,很多人反对在巴黎建造现代建筑。在塞纳河左岸打造新的街区,对于建筑高度的限制为37米,毫无商量余地,对于一个国际大都市来说,这个高度显然太低了。

  【话题】:您认为城市古老遗存与现代建筑能否并存?历史悠久的城市应该保持原有风貌还是应该不断注入现代元素?

  【地址】:(450008)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大河报旅游工作室【电话】:0371-65795673【传真】:0371-65795608【E-mail 】:cityvc @126.c o m 或登录http://vcom.h n b y .c o m .c n 【截稿日期】:7月17日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