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务业刮起“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代服务业的“台风”正在长三角强劲登陆,长三角尤其是苏锡常城市正在借“台风”谋得发展机遇。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台湾服务业成熟度较高,占GDP比重达到近六成八,仍有继续扩张的内在需求;岛内民众消费势头减慢,加之制造业不断外移,服务业对象正在流失。无论从历史渊源还是从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台湾服务业继制造业后大规模进入长三角已势在必行,并且必将演变为新一轮台商投资长三角的热点和亮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大陆服务业广泛利用台资的“火候”已到,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苏锡常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台湾服务业。长三角台资最密集的苏州已正式推出本地服务业发展计划,把对台服务业招商作为今后一个阶段对台引资的“重中之重”。据了解,苏州今年赴台招商团组中,有一半是针对服务业项目的。无锡把吸引台资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市政府主要官员今年准备亲率团队赴台湾,主要针对台湾服务业开展招商活动。常州在今年5月推出了六大类服务业项目对外招商,其中相当一部分也是针对台湾服务业。

  长三角城市借“台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空间广阔,位于长三角中心城市无锡的统计资料显示,该市服务业项目仅占130个,且大都集中在餐饮、娱乐、商贸等传统行业,生产性、知识型服务业,以及包括文教卫体等社会事业在内的新兴服务业领域则相对薄弱。因此,广泛利用台资发展中国大陆现代服务业的潜力机遇良多,合作空间巨大。

  苏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一位负责人日前透露,台资大陆新目标是服务业。他说,去年赴祖国大陆投资的台资项目超过2000个,创近年来新纪录。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近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五成左右。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今年落户大陆的台资总额可能突破100亿美元。这些在大陆安家的台资项目主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房地产、金融、医疗、服务业也逐渐成为新热点,去年落户大陆的台资项目中比较大型的主要有台积电、友达光电、台塑、鸿海、信大水泥等。

  台湾知名人士前不久在无锡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中,透露了台商对投资大陆服务业的心迹:开始把目光由制造业转向新兴服务业,具体包括金融、流通、通讯、医保、人才培训、文化创意、环境设计、资讯、研发、环保、工种顾问等利用知识而产生高附加值的领域。金鼎科技、翰宇博得、保利广场、东捷资讯等陆续抢滩无锡,知识型服务业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生代。台湾金融、医药、房产界代表团本月接踵到无锡投石问路,箭头直指无锡发展集群化服务业价值链。

  苏州目前集聚8000多家台资企业,为了给新一轮台商投资服务业创造良好的环境,苏州市台商协会与台商协商,筹资建造一座台商大厦,为苏州台商安个“家”。台商大厦位于相城区嘉元路,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楼高30层,建成后将成为相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并成为苏州台商的一个生活服务基地,也将为该市服务业的招商引资提供新的空间。

  无锡市台办近期推出了相应措施,一方面加强与台湾大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的研究与接触,招揽台商大户在无锡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强与上海、广州等台资服务密集区的互动,主动承接其辐射转移,积极为台商与该市服务业载体沟通了解搭建平台,像吸引台资制造业一样大力吸引台资服务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2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