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干部用纸扇(凭海临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摇摇纸扇,活活筋骨,歇歇空调,省省能源。近日,宁波市机关单位和11个县(市)区机关单位的3万多名公务员,将会陆续收到传统的纳凉用品———纸扇。据宁波市电业部门分析,今年夏季如果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最大用电缺口将超125万千瓦,缺电比例在30%以上。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宁波再度面临用电紧张局面。如何节省每一度电,成了大家最关心、最头疼的问题。

  政府部门的统筹调配带头节电是让电于民的有益之举。去年7月,上海约有90万人被迫出游,缺电催生了这个庞大的“让电旅游团”。能源专家看来,就全面的能源紧缺而言,现在或许只是一个漫长时期的开端。资料表明,政府机构与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企业属于资源消耗的三大重点领域。我国政府机构年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某些地区政府公务人员1天的耗电量,够普通百姓用19天。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政府部门更应该起到主导带头的作用。

  又逢酷暑,需要改变的,不是一时一人的行动,而是一国之民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日前北京市规定,从7月1日到8月31日,各级党政机关要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上,并且该市各类内事活动、会议,提倡公务员不着西装、不打领带。在此之前,“西装革履”出入于恒温的写字楼,还被认为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标志之一。政府节电从细节做起,把空调温度调得高些,不仅会减少用电负荷,而且也从小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理念,更是资源国情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对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

  政府机关之所以成为耗能大户,不仅是因为制度的缺失———政府机构一直都没有资源使用方面的定额限制,是节能监督工作的盲区;而且有些干部有“花公家的钱不心疼”的心态,于是就有了炽灯长明、细水长流、冬穿衬衫、夏着毛衣的现象。说到底他们不是没有节约资源的意识,而是缺少节约公共资源的意识。在客观上,不少政府机关建筑的建造年代较早,而当时没有考虑如何节能,保温性能较差,能量损失大。因此加快政府建筑物的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也是节约能源的必由之路。

  宁波市政府公务员的3万纸扇就不仅仅是政府部门让电于民的大气度、大魄力,而且也浓缩了政府部门节约能源的大决心和大策略。锱铢必较,精打细算,着眼于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的使用,为建立节约型社会起到典范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2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