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海澡别去石老人浴场 浴场关闭下海者大多不知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46 青岛新闻网
洗海澡别去石老人浴场浴场关闭下海者大多不知情(组图)
浴场张贴在各个入口处的关闭通告形同虚设

洗海澡别去石老人浴场浴场关闭下海者大多不知情(组图)
下海狂欢背后隐藏着不少危险

洗海澡别去石老人浴场浴场关闭下海者大多不知情(组图)
昨日,仍有不少泳客下海嬉戏

  没有防鲨网、没有救生员,也没有启用任何救援设施!在因工程改造而关闭的石老人海水浴场,记者昨日却看到了近五千人下海游泳的场面。

  难道石老人海水浴场已经改造完毕开放了吗?但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却是:石老人浴场6月份就发布消息称今年不开放,并在几个入口都挂上了封闭浴场的通告。这么多下海游泳的人从哪里来?他们知道在这里洗海澡的危险吗?又是什么人在为他们下海提供便利呢?记者昨日作了探访。

  浴场关闭下海者大多不知情

  昨日下午2时,记者在石老人海水浴场看到:沙滩上的人群密密麻麻,海里面也有不少人在尽情嬉浪,还有不少泳客挤在出售泳衣处等着购买“装备”下海。“这里的沙滩真美,浪也漂亮。”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多位准备下海的泳客,发现他们大部分是外地游客。他们对石老人的海滨美景赞不绝口,但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浴场已经关闭,且没有安装防鲨网、也没有配备救生员。

  “浴场里满满的都是人,谁能知道浴场关闭了啊?”青岛科技大学的小张是青岛人,趁放假他和同学一起来游泳。小张告诉记者,他本来知道浴场关闭的消息,可是来到石老人后发现游泳的人很多,而且在沙滩上摆摊的摊贩也说浴场只是“局部关闭”,所以他和同学就放心地下海了。

  沙滩商户为赚钱误导泳客

  泳客多,沙滩上的“游泳生意”自然也很红火。记者在沙滩上走了一圈,发现由于浴场关闭更衣室停用,沙滩上租赁帐篷的生意格外红火,一溜排开搭起了上百个帐篷。记者一打听租用的价格也涨了不少,每个租金要60元。“你看这么多人,能有什么危险?浴场只是局部关闭了。”一个女摊主把记者当成了泳客,为了“推销”帐篷,她搬出很多理由试图打消记者的顾虑。当记者追问“不是没有防鲨网了吗”,女摊主竟然回答说:“鲨鱼也不是都吃人,再说中国哪有那么多鲨鱼?”

  刚摆脱女摊主,一个“兜售”游艇冲浪的男摊主又瞄上了记者,一个劲儿地邀记者下海冲浪:“浴场没关闭,只要在岸边游就行了。”

  签“生死状”旅行社竟如此“负责”

  “我们都是跟旅行社签了协议才下水游泳的,但是真不知道浴场关闭后这么危险。”来自徐州的李先生一家刚从海里游上来,正在晒太阳,他告诉记者,他看到了浴场关闭的通告牌,但是不知道浴场关闭就意味着“没防鲨网、没救生员”。李先生还透露,在下海前,旅行社还和他们签订了协议,一旦发生不测,旅行社不负任何责任。

  记者在浴场外的停车场,找到了一辆车牌为“苏C13668”的金龙客车,就是这辆车载着李先生等人来青岛的。记者上车询问,一位姓刘的青岛当地导游自称是“世坤旅行社”的,他辩解说自己也不知道浴场关闭了,后来又说是游客自己要来浴场的。当记者追问为什么要和游客签订“生死状”时,刘导游解释说是组团社和游客签的。这时车上又下来一位姓孙的女导游,她自我介绍说是组团社的,孙导游解释说:“我们不鼓励游客下海,游客想下海的话就要签订协议。”记者向其索要协议时,孙导游的回答很干脆“我不能给你看。”

  发生意外泳客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石老人海水浴场管理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一位姓任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浴场因施工而关闭了,但是浴场里还留了几名留守人员。看到每天都有不少泳客下海,他们也很担心。她说,“以前开放的时候,不但有防鲨网,还有四五十个救生员巡视,并且专门配备了瞭望的工作人员,就这样每天都能捞起不少呛水的泳客。”现在不少泳客被商贩和旅行社“忽悠”下海,她觉得非常不安全。任女士表示,如果泳客发生意外,浴场根本不可能提供救援。对于目前浴场仍有大量泳客下海的现状,崂山区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封闭了一部分浴场,并在几个入口都挂上了浴场关闭的通告。下一步,他们会把整个浴场全部封闭。记者刘文剑摄影报道

  石老人浴场改造何时完工?为何没避开泳期施工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崂山区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据介绍,石老人浴场改造工程工期很长,第一期工程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底结束。随后还将开展二期工程建设,整个工程要到明年7月才能全部竣工,所以“占用一个泳期是不可避免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明年7月市民就可以到新的石老人浴场游泳了。

  石老人浴场险情曾频发

  石老人海水浴场在岛城各大浴场中一直险情频发。据了解,这是石老人浴场独特的地理位置造成的直通式潮流在频频伤人。据浴场工作人员介绍,石老人海水浴场的位置是天然形成的,非常适合游泳。但由于浴场与外海相连,没有港湾,虽然坡度比较缓,但退潮时落差相当大,最高时甚至能达到八九米,加之海浪进出浴场时速度较快,形成的潮流往往能伤人。

  伤人案例

  2002年7月14日,一男一女两名外地游客在石老人浴场游泳时不慎溺水,女青年身亡;

  2003年8月22日,河南来青游玩的18岁青年卢某在浴场游泳时发生危险,后被救援人员救起;

  2003年7月29日,一名男子酒后到石老人浴场游泳溺水死亡。当天,两名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在夜间浴场关闭后进入浴场游泳,结果被大海吞噬;

  2004年7月4日,石老人海水浴场海面上浪高涌急,救护队员一天内先后救起3名遇险的泳客;

  昨日下午5时,石老人海水浴场工作人员任女士告诉记者,“下午刚有一个外地游客呛水,被及时发现救了上来。”她介绍说,呛水的外地游客今年刚17岁,是随旅行社来青岛游玩的。(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