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展感动外国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松涛)“这些孩子要是能长大成人该多好。”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官员黄丽虹看着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残害的中国儿童的图片连连感慨。

  今天晚上,60多个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新闻机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人员及部分外国专家200余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

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黄丽虹是新加坡人,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祖父母就给她讲过很多抗日战争的历史,读书的时候也读过不少,但这么全面地了解这段历史,今天还是第一次。“这个展览早就该有了,能教育人们和平的重要性。今天我特别想带几位日本的同事来参观,回去后我会发动我的朋友们来看这个展览。”她说。

  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奥地利共和国驻华使馆文化专员菲嘉贝很无奈,她特别想安静地端详展览的每一件展品。“展览特别棒,非常有意义,不仅能教育下一代人,对上一代人也有教育作用。这样的活动是教育人们防止战争的一个好办法。”

  在展览馆内,众多外国友人被综合运用了声、光、电技术的景观所吸引,幻影成像的“地道战”景观前,就有不少观众驻足,这个景观利用声、光、电技术,将地道战中八路军和普通老百姓同日军的斗智斗勇,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出来。

  “地道战非常有想像力。”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大使馆大使马里安·森森说,“我们国家在反法西斯战争时也有类似的游击战。”展览给马里安·森森的印象很强烈,他认为这个展览非常具体地把很重要的历史事件生动地展示了出来。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卡亚马丁·莱伊·巴拉斯是第一次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他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展览,他对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有了真切的了解。“办这个展览就是让人们牢记历史,然后安排好现在的生活,维护和平。”

  很多外国友人表示,两个小时的参观让他们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也有外国友人提出建议,应该增加展览馆内的英文介绍,以及中英文的印刷材料,以方便外国人士更好地了解展览内容。

  美国、日本大使馆也有官员参观此次展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