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新世纪主人姿态投身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7 中国青年报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号召,鼓励大学毕业生奔赴基层,走向西部,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锻炼成才,建功立业。站在历史的高度看,这个号召带着鲜明的现实指向:着力于培育和强化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新世纪主人意识,引导青年人以新世纪主人的成熟、理性和自觉关怀现实,负起责任,迎接挑战。我们的世纪我们做主,主人要有主人的豪情,主人要有主人的担当。

  如今有不少青年人,择业时带着强烈的恋城心态,就业盯着“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淡忘了主人身份,消解了开拓意识。其实,大城市的辉煌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几代人开拓的结果。比如深圳,当年只是一座小渔村,今日的繁华是那一代青年人靠着拓荒牛精神,用一滴滴汗珠写就,还有珠海、东莞、张家港等城市,都是一批批创业者在荒野上建立起来的。作为21世纪的主人,我们不能只做城市文明的享用者,而应该多点儿拓荒意识,这才是时代主人应有的姿态。

  说我们这一代是21世纪的主人一点也不夸张,出生在上世纪70、80年代,新世纪开始于我们风华正茂的时候,我们的创业从新世纪开始,一个世纪最重要的开端将由我们创造,我们的代际影响力将覆盖这个世纪的大半时间———历史赋予了我们光荣、沉重而又无从推卸的主人身份。

  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来讲,主人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世纪中,这个世界仍充满了竞争,充满了挑战。青年人代表着未来,国家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青年人创造力和发展韧性的竞争上———要想保持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兴盛,必须有强势的主人。大学生们曾经是时代的骄子,社会把我们挑选出来,给了我们千般嘱托、万般宠爱,拿出了大量的国家资源,就是期待着我们走上社会时,能接过前辈的纤绳,肩负起主人的责任,拉起新世纪中国这辆负重的大车。

  青年人融入社会从就业开始,那么,主人责任的担当也应该从就业开始,以新世纪主人的成熟和理性选择自我在社会中的定位,应该是履行主人使命的第一步。

  众所周知,新世纪中国一个无以回避的问题是老龄社会与独生子女一代交汇的挑战,今后20年中国社会的格局是,社会中需要养护的老龄人越来越多,而创造财富的人所占比例越来越少———这意味着,为了维持社会的发展,为了填补这种落差,我们这一代人需要具备比前代人更高的能力、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而如何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一味躲在前人栽种的大树下是难以超越前人的,前人创造成果的延续是有生命周期的,我们这一代必须寻找新的空间、路径和机会,在其上创造新的发展周期。

  今天蕴藏于大中城市经济发展中的那些就业机会,是前几代人努力经营的结果。随着人口的增长和持续的挖掘,既有的能量已很有限,机会也在减少,如果我们安于趴在前代人创造的成果上汲取营养,社会已很难进步。打个比方,假如原来的资源和机会是一块已限定面积的城堡,那么如今这个城堡已人满为患。新一代高素质的就业者,要有一种披荆斩棘的拓荒情怀,勇于寻找新的创造起点,放眼于前人未竟之业,去开拓新的事业。

  到基层去!到西部区!是中央的号召,更是时代的呼唤。未开垦的基层蕴藏着最多的能量,待开发的西部孕育着更多的机会。不坐享既有成果,去拓展社会整体福利的新空间,并在这种拓展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属和物质收益,只有拥有这样的豪情和胸怀,作为主人的我们才能不辱时代使命。

  我们是新世纪第一代择业青年,既然是新世纪主人,就应该自觉在下代人面前树立一个开拓者榜样:作为新世纪主人,我们没有躺在前人的辉煌上虚度青春年华,作为负责任的一代,我们有着一代人自主自立的发展起点和创业支点———当我们年华老去,两鬓苍白地面对新一代时,集体记忆中,我们会充满开拓者的豪情,新一代人也会被我们的豪情所激励,寻找和创造他们自己的辉煌。

  本报评论员 曹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