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灯”没能阻止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7 中国青年报

  11日晚20时,率领国务院调查组在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工作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发生爆炸的煤矿井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矿井属于边改造、边施工、边生产的“三边矿”,发生事故的特殊原因是该矿井属于高瓦斯矿,在通风系统没有完全改造好的情况下,用增加劳动强度、增加劳动密度的方式进行生产,留下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属于违规、违法行为。

  据介绍,自7月1日起,该煤矿部分工作面瓦斯浓度就出现异常波动。爆炸前一个多小时,井下已经出现瓦斯超标现象。

  煤矿方面提供的数据表明,7月11日零时45分,井下瓦斯浓度达到3.15%;1时05分,瓦斯浓度为0.7%;2时10分,为1.7%;2时19分,为0.75%;2时30分,瓦斯浓度为1.7%。

  按照操作规程,瓦斯浓度超过1%为瓦斯爆炸警戒线,井下工作面供电系统会自动断电。

  2时30分,矿井调度室值班调度员在调度室窗口向外望时,先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发现副井冒出浓烟,同时发现有一个物体(防爆盖)跳起。

  据现场目击者说,爆炸产生的气流将井内的一些木板等物品从井口冲到了100多米远的煤堆上。

  地面上随即与井下各工作面打电话联系,发现井下20余部电话全部中断,随后发现,井下供电系统中断,主要通风系统停止运转,防爆盖冲开后没有复位。煤矿方面经分析后认为,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3时20分,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北疆监察分局接到煤矿董事长姜金鹏的报警电话。救援人员赶到后,立即着手恢复因爆炸而遭受严重破坏的矿井通风系统。

  5时36分,两个救护小队分别从主井和副井入井搜救。

  7时30分,第一批救护队员升井,共救出7人,3人已经死亡,4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煤矿主通风系统恢复运转。

  8时10分,第二批救护人员入井援救,又发现24人,均已遇难。

  截至23时,已经发现有65名矿工死亡,据有关人员说,还有一些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矿井为斜井,井深600多米,爆炸地点距离井口400多米,至少有3个区域发生爆炸。

  阜康市神龙煤矿距阜康市13公里,该矿所属的阜康市神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是由100多名自然人集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该公司于2001年9月购买阜康市夹皮沟煤矿,矿上职工人数有630人。

  2004年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批准该矿9万吨技术改造项目立项,自治区煤炭工业局于2005年3月核发的煤炭安全生产许可证规定其年生产能力是3万吨,而神龙公司的实际生产能力去年为59万吨,今年5月份生产煤炭两万吨。目前,该矿尚未取得煤矿企业安全许可证。

  据阜康市一位官员介绍,4月26日,该矿曾发生一起冒顶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此次事故发生前,冒顶事故仍然在调查中。

  2005年3月22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给神龙煤矿关于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审查意见的函中称,经审查存在下列安全隐患和问题,不符合《煤矿企业安全许可证实施办法》第十三条和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新煤安监发(2004)108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决定不予颁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意见共列14条,主要有:掘进作业规程无审批意见,仅有签名,无学习考核情况,采煤作业规程签字记录不全,部分专项设计、措施未及时修改;没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计划,没有制定职业危害防治计划;未制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未编制从业人员培训计划;矿井没有配备充电工、瓦斯抽放工等;安全职能机构设置情况表中,有8名人员取得了安全管理资格证书,其中李向革为矿长兼总工,生产副厂长、调度室主任都未取得安全管理工作资格证;该矿未提供安全技术措施费用提取使用证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全,没有制定技术科、技术科长等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等。

  本报新疆阜康7月11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李润文 刘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