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常儿童张炘炀最大挑战是如何适应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8 中国青年报

  10岁的张炘炀就要上大学了。他能不能适应大学生活,会不会像很多“神童”一样长大后“泯然众人”?

  长期从事超常儿童研究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认为,张炘炀以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智力问题,而是如何适应复杂的社会。

  按照一般儿童的成长年龄,1995年出生的张炘炀应该上小学四年级。能在5年时间里完成正常孩子需12年完成的课程,无论怎么说,这是个超常发展的孩子。

  但施建农认为,能通过大学的入学考试,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成才。要成才,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媒体报道中,张炘炀的父母说,从来不给孩子压力,全凭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学习。对于这种教育方式,施建农说,兴趣是一个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如果家长能够因材施教,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是值得借鉴的”。

  他说,教育的目标是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去探索发现的动机。家长也好,老师也好,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孩子热爱学习。

  类似张炘炀这样的超常儿童,古今中外都有先例,不能算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中国古代有“甘罗十二为相”,德国有“卡尔·维特”9岁入大学、14岁获得博士学位。

  他强调,中外形成对比的是,当年方仲永也是超常儿童,但因为父亲急于向世人展示方仲永的才能,使他过早地凋谢了。而关于卡尔·维特的教育,当时知道的人很少。维特的家长或许很明智,没有过早地急于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教育成果。

  那么,对于当代中国的“神童”来说,能不能摆脱“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宿命?施建农认为,像张炘炀这样的孩子,不管进入哪所大学,对接受他的学校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今后能否很好地发展,不仅要看张炘炀本人的努力程度,还与家庭、学校,乃至周围人对他的看法有关。

  施建农说,“社会应该为他提供适宜的发展空间,但愿他的父母和社会都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他的成长”。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李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