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许“状元”放火,不许“榜眼”点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9 中国青年报

  7月1日,新华社转发了湖北省教育部门的禁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按高考、中考成绩对学校排序;禁止学校公布学生高考、中考成绩排序;各学校不得公布录取红榜,禁止出喜报、挂横幅公布录取人数、上线人数。还有违反者的重罚措施。

  该省去年就颁发过一样的禁令,理由是,公布录取红榜会增加落榜者的压力,引发应试教育攀比等。

  与此同时,该省每年高考、中考成绩出来后,各报都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省、市的“状元”。先发简讯,告诉大家状元出自哪个学校,多少分,接着又是登照片,又是发专访,又是让家长和学生、教师介绍经验。具有讽剌意味的是,今年,一家报纸把省教育厅的禁令与武汉市中考状元的专访,登在同一天的一个版面上。

  也许有人会说,下发的文件并没有要求报纸不宣传状元呀。可是,禁止公布录取红榜,本身就包括了禁止公布第一名。谁是第一名的信息,除了由省市最权威教育部门提供,谁还能提供?去年也发了禁令,各校没公布名次,可对状元的宣传依旧,今年亦如此。为何教育主管部门不闻不问?

  公布其他人的成绩会引发应试教育攀比,给落榜者增加压力,而对状元大宣传特宣传却不怕负面效应,这不是哄人吗?状元的产生有很大的偶然性,一个省(市)在同一水平的考生有很多,但状元只有一个,一分半分的差异,造成天壤之别,颇有点“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味道。状元甚至其父母、教师可享受专访宣传的特权,而比状元可能只差一分的榜眼———第二名以及其他千千万万的考生,就连在学校校园里,在班级的黑板上公布成绩,都属违规,这公平吗?

  其实,站在家长的角度,不论自己孩子成绩如何,都希望了解一下学校考试成绩情况,孩子在全校的成绩位次,借以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这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理。果真如教育部门所言,公布考试成绩会剌激应试教育,那么就应当严令,对所有学生,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成绩都不得公布,更不得宣传。

  建议教育部门,明年换个做法,要么取消不准公布录取红榜的禁令,要么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特别明令不准透露谁是状元,更不准宣传状元,违者严惩。

  作者:谢太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