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祸!三民工淹死在地下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26 现代快报

  事故回放

  昨日凌晨1时许,暴雨倾盆。位于卡子门广场的南京市秦淮区五一沟整治工程二标段工地上,来自高淳的民工王国桢、杨金福、杨遐令与往常一样,连夜在地下2号顶管内实施作业。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死神正向他们悄悄逼近。

  由于连续暴雨,顶管作业下游出口的围堰突然漫水,河水大量倒灌涌入上游沉井,巨大的洪流迅速将地下2号顶管灌满,王国桢等3人瞬间被河水吞没。

  事故发生后,南京市建委、市建工局、市市政公用局、市安监局以及秦淮区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直到中午12点半左右,王国桢等3人的尸体方才被打捞上来。12小时后尸体方被捞出

  昨天上午10点多,一名潜水员来到现场。

  10:30左右,潜水员坐进一个铁制吊斗里,被沉井处的一台吊车缓缓送入沉井下。11:36左右,沉井下的3名民工开始向外拉一根细绳,不一会记者看到顶管出口处被拉出一个面部朝下的男子,这名男子赤裸着上身,没有穿鞋子,全身只有一条裤子。吊机将一个用木板做成的简易架子放到沉井水面处,两名民工将被拉出的男子放到架子上,该男子上半身呈黑紫色,全身已经僵硬,双臂保持弯曲。吊机将该男子吊起后,几名工人将其放入一辆牌号为苏A1066的警车中。

  12:01左右,第二名死者被打捞出水。

  12:15左右,潜水员钻出水管,吊机缓缓将其吊起,紧接着,第3名死者也从水管里被拖了出来。

  看到潜水员“上岸”,记者迅速来到潜水员身旁,并与潜水员搭讪。他告诉记者,“3个人全是在水管里发现的,第一个拖上来的靠近水管出口,离出口几十米,另外两个离出口很远,可能有100米左右。”惨剧突发过程不到1分钟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秦淮区政府办公室上报市政府办公厅的《关于五一沟水系整治工程沉井灌水事故的情况报告》。部分节选如下:

  7月11日凌晨1时左右,我区五一沟水系整治工程的卡子门广场工地按要求必须连续实施顶管作业时,因连续暴雨,造成顶管作业下游出口围堰突然漫水,河水大量倒灌涌入上游沉井,致使当时在作业面工作的3名施工人员被困,估计已无生还希望。

  五一沟水系整治工程系今年全市水系整治的重点工程,建设单位为秦淮区建设局,设计单位江苏东华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南京华仁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南京振高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高淳县所属企业)。该工程采用顶管作业,定于今年7月底完工。

  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二处张跃进处长告诉记者,经过初步调查,该工程沉井处有两条地下顶管,其中一号顶管长度为158米,已经与另一端的河沟贯通。而二号顶管长度108米,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详见示意图)。“由于连续暴雨,顶管另一端河沟内的围堰两边水位落差达到7米,围堰被冲垮导致河水倒灌。河水沿着一号顶管涌入沉井,并迅速将沉井内的二号顶管灌满,造成这3名工人遇难。”张处长说,“整个事故过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南京市安监、公安等部门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目前该工地已被勒令停工。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实习生陆鸣快报记者顾元森高国大水狂涌眨眼卷走三人

  昨天凌晨1:15左右,记者来到了卡子门广场,路边停着一辆警车。工地正中是一个约100平方米左右的方形水池,水池里面的水面距地面高度约4米,水面已经一片平静。

  一名30多岁的民工红肿着眼睛告诉记者,工地中央的水池是一处沉井,是此处施工的一个作业面。就在几分钟前,他们一共5个工人在工地里干活,他和另外一名工友在水池边的工地上作业,另外三名工友在地面下的2号顶管内作业,当时沉井内只有浅浅的一层水。就在他们作业的过程中,“我和工友突然听到一声响,就和马桶里抽水发出的声音差不多,只不过声音很大,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看到沉井中一条管道里突然涌出来大量的水,这些水冲得太快了,不到一分钟水就没过了沉井中的管道,水就像从大马桶里突然涌出来的,把三人打着旋抽走了,估计是被冲到了顶管深处。”

  在现场,几名民工忙着往沉井里填沙袋,一位民工称这是要做隔离,可他有些泄气地说:“没有用了,两根水管里全部灌满了水,肯定没得救了。”水漫围堰救援陷入困局

  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迅速运来水泵,准备将沉井内的水抽干。在现场,工人们一边忙着往沉井里填沙袋,一边到水管的另一头忙着抽水。但由于连续暴雨,导致连接工地沉井的下游河沟围堰坍塌,此举收效甚微,救援行动一时陷入僵局。

  早晨7点左右,警方在工地周围拉起长长的警戒线。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沉井,沉井长约15米、宽约6米,水面距离地面约4米左右,沉井内的两条顶管管道口完全被浑浊的泥水淹没。“水沟那里有个围堰,围堰塌了,水就从贯通的顶管倒灌进沉井里了。”据工地上的一名民工介绍,这个沉井处共有两条顶管,其中一处顶管已经贯通,连接附近的一条水沟,另一条尚未贯通。

  在距离事故现场约150米处,记者找到了该条河沟。河沟内有一条长约30米的围堰,其中一段已经被河水淹没。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围堰里面就是工地,有一处管道已经搞好了,现在全被水淹了,看不到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