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强两大产业集群 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做强两大产业集群 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组图)
玉林市委书记高雄在兴业海螺水泥生产基地检查指导工作

  2004年,广西兴业县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广西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评比中,地处“玉贵走廊”中段的兴业县的排名前进了62位,提升幅度居广西各县(市、区)之首。今年上半年,该县完成财政收入7555.8万元,同比增长22%,占全年任务的56.3%。预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76亿元,同比增长12.8%。

  奋力打造水泥“航母”

  7月11日,总投资15亿元的兴业海螺2×5000t/d水泥生产线一期工程,经过13个月的紧张施工后正式点火投产。

  该项目是广西重点项目之一,居玉林市十大重点项目之首。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8亿元,实现利税约两亿元,可安排地方就业1200多人,并拉动交通运输、金融、物流、信息、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这一项目,兴业县的水泥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兴业县境内的石灰石、花岗石、莹石、锰矿、高岭土等矿藏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是广西重要的水泥生产基地。但这一传统产业,需要科技含量高、产品品牌响、综合实力强的水泥企业的带动和提升。安徽海螺集团是享有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水泥企业,也是世界水泥行业十强之一。为了抓好兴业海螺水泥项目的建设,兴业县抽调了一批精兵强将,全程跟踪服务,并多方筹措资金,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现在,该县又准备开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并筹划建设第三、第四条生产线。海螺项目投产后,将满足全县25家水泥企业300多万吨水泥熟料的年需求量,从而达到整合优化资源和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的目的。兴业海螺项目的投产,为玉林打造华南水泥重要生产基地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也为玉林舞起“玉贵走廊”的工业龙头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海螺水泥项目的落户为契机,兴业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活动。去年以来,投资1.5亿元的中石油3万吨储备油库、深圳利维物流、广西运旅集团等一大批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兴业。目前,投资8136万元的兴业22万伏输变电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投资3200万元的铁路专线、投资7500万元的日供水5万吨的供水工程等一批相关配套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显现出重大项目对经济的强劲拉动力。

  目前,珠三角地区的水泥年消耗量在1亿吨以上,而广东每年的高标号水泥只有3000万吨左右的产能,市场缺口巨大。此外,广西在近5年内将有400亿元的铁路项目,10年内将有1500亿元的公路项目投入建设,并且城镇化进程将不断加快,高质量的水泥产品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需求。这表明,兴业县打造水泥“航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做大做强禽畜产业

  除水泥产业之外,兴业县的禽畜产业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农业企业357个,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有两个,1000万元以上的7个,建立了各类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2个。

  据兴业县县长禤甲军介绍,他们发展壮大禽畜产业的成功经验,主要是采取“引进新办一批、扶强扶大一批”的办法,重点总结推广“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市场+基地+农户”、“运销大户+农户”、“协会+基地+农户”的产销经营模式,做大做强温氏、春茂、和丰、广龙、牧昌、富民等一批养殖、饲料加工龙头企业,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拓展延伸产业链。这些经营模式,给政府、企业、协会和农民带来了多赢。

  2004年,全县规模养鸡户3880户、规模养猪户2150户,全县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3亿元,户均获利1.5万元。广西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玉林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年均实现销售额达2.5亿元,养殖户获利2708万元。目前,该公司又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10万头瘦肉型四元杂种猪场1个、年产商品猪30万头的大型养猪场两个,并筹建禽畜屠宰加工及保鲜项目。与此同时,该县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打响了春茂“金大叔”土三黄鸡、和丰“绿林土鸡”等一批品牌,开发了深加工速冻保鲜包装技术,产品打入各大中城市的超市,拓展了产品的销售空间,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含金量。

  目前,兴业县已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养鸡基地和广西规模养殖科技示范县,禽畜业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水泥和禽畜两大支柱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后劲,有力地促进了兴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股本”经济唱大戏

  提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兴业县委书记沈强介绍说,他们将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玉博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机遇,重点开展六大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这六大方面工作以整合现有企业为重点,致力于以水泥生产为主的建材新型工业的培植;以生态饲料、生态肥料、生态茶叶等为重点,致力于以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的新型农业企业的培植;以畜禽粮油为重点,致力于以健康绿色食品为主的新型专业批发市场的培植;以生态小康示范区、商业休闲广场为重点,致力于以生态环保为主的城镇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人居环境的培植;以大平山工业集中区、石南农业生态示范园为重点,致力于以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为主的工业集中区和农业标准化生态园区的培植;以吸纳外来资本、国家金融投入以及激活民间资本为重点,致力于以整治软环境建设对经济贡献的培植。

  沈强说,为做好这六大方面工作,他们将充分利用市场和资本进行运作,以发展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努力发展“股本”经济。在发展“股本”经济的过程中,采取盘活资产的方式,重点盘活供销、房产、市场服务中心、粮食、食品等机关事业单位的存量或闲置资产;采取拍卖城市供水经营权、绿化冠名权、主要街道和道路广告权等公共设施开发权及使用权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城建资金;采取对国有工业企业、集体企业明晰产权,拍卖经营权,盘活资产的方式,实现资本变现变活,把静态资本变为动态资本,并通过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和现有企业。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努力使全县在GDP、财政收入、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居民和农民收入、规模以上企业减亏增盈五大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华南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版)
做强两大产业集群 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组图)
玉林市市长金湘军在兴业海螺生产基地调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