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机遇大招商 上项目促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抓机遇大招商 上项目促发展(图)
玉林燕京啤酒项目从签订合同到正式投产仅用了半年多时间

  走进广西著名侨乡容县,只见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地的容城南郊,现在已是现代化厂房林立的自治区级工业区,各种规格的高中密度板、皮卡纸、针织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等产品正通过检测包装,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内外市场。容县县委书记张福文、县长杨家庆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一可喜现象,是容县主动接受东部产业转移,抓机遇、大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结果。”

  多管齐下,灵活招商

  实行西部大开发以来,容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工业化,促进大发展的突破口来抓,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招商引项目。

  以小分队招商。容县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招商小分队前往东部地区招商,各乡镇也派出自己的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既节省了经费开支,又提高了招商成功率。仅今年上半年,由县四家班子领导率领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的小分队就达14批次,招回东部产业转移项目16个。

  以侨引商。容县在海外的华侨和港澳台胞有70多万人。根据这一优势,目前全县已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的侨资侨属企业48家,员工1.6万人。侨资侨属企业已成为容县经济建设的一大亮点。

  以诚招商。在招商过程中,坚持对客商实事求是,坦诚以待。中澳(门)合资企业广西高峰容洲人造板有限公司,在办理各种证照的过程中,由于一些职能部门关系没有及时理顺,一度产生外迁的念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上门做工作,诚恳地听取意见,使企业坚定了投资信心。

  以“请进来”的方式招商。该县做到有计划、有意向地邀请广东、浙江等沿海各地的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增强他们的投资信心和决心。去年,温州民营企业家商务考察团应邀来容县考察,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优化环境,招商留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来自粤港澳及浙江等地的客商十分满意容县的投资环境,并对该县招商留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容县在全县干部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活动,组织开展“我为招商做了什么,我应为招商做些什么”的大讨论活动,明确提出“谁阻碍经济发展谁让位,谁因工作失误导致企业外迁谁下岗”,许多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和“限时服务制”等服务制度,进一步改善了全县的投资环境。

  在改善服务方面,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招商引项目的优惠办法》、《关于投资办企业的优惠办法》、《关于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意见》等文件,对重点企业实行“扶强、扶优、扶新”的“三扶”政策。此外,他们设立了县行政审批办证大厅、效能建设办公室和投诉中心,简化办事程序,大力整顿部门作风,不断改善行政服务。他们还实行跟踪服务制,推行一个项目要有一名领导抓协调、一支队伍抓服务、一份效能档案抓管理的跟踪服务制度,切实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提高项目服务水平。

  在园区建设上,该县以“玉(林)贵(港)走廊”建设为契机,重点抓好自治区级侨乡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二期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着手建设200亩标准厂房小区,建设标准化现代厂房10万平方米,用于办厂或出租经营。截至今年6月底,该开发区已有入园企业45家,累计总投资10.05亿元。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又签订合同项目11个,投资总额6000多万元,其中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该县还积极推进城西工业集中区建设,并着手规划建设容州镇工业集中区和十里乡工业集中区。

  大招商,大发展

  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努力接纳东部产业转移,侨乡容县的工业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仅2004年,全县新上项目142个,计划总投资14.7亿元,预计年创税1.33亿元。近年来,容县引进的大项目主要有:广西黑五类食品基地(计划投资4.2亿元)、中澳(门)合资企业广西高峰容洲人造板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3.3亿元)、广西玉林瑞众机械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500万元)等。在巩固发展原有的食品、机械、建材、饲料、造纸等传统产业基础上,容县已逐步形成了烟花爆竹、针织制衣、林化、电子、制药、编织六大新兴产业。

  大批企业和项目的进入,有力地促进了容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04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3.21亿元,比上年增长21%;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5.7%、66.5%和15.7%;各项指标均处于近10年来最好水平,荣获广西2004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今年上半年,该县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侨乡容县正出现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的喜人景象。

  《华南新闻》 (2005年07月12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